就业难降低大学生期望值 六成大学生愿做"高薪民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就业难降低大学生期望值 六成大学生愿做"高薪民工"
2010年04月12日 09:24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称,就业难降低大学生期望值,但想做“高薪民工”也不易

  今年以来,各地闹起“民工荒”,大学生则面临“就业难”,那么,未就业的应届生是否愿做高薪民工?省城人才机构前程无忧日前的一项调查显示,有60%的同学表示“愿意接受”,不过面临真正选择时,他们却又顾虑重重。

  仅两成学子明确拒绝

  “别说4000元,谁给我1500元,只要包吃包住,我立马去。 ”省城人才机构前程无忧介绍,受就业压力影响,如今大学生择业观念普遍开始转变,现实意识更为强烈,在被调查的上万学子中,有60%的同学表示“愿意做高薪民工”,21%的同学认为“可以考虑”,而仅有19%的同学因为转行难、受歧视等原因而选择“不干”。

  对2010届毕业生所作的薪资调查数据显示,有45%的同学对第一份工作的税前月薪期望低于2000元;而对第一份工作可接受的最低税前月薪调查中,更有59%的同学选择了1000-2000元这个区间,甚至还有5%的同学表示“有份工作就可以”。

  人力专家分析,大学生一旦毕业,就必须面对残酷的生存现实,在“僧多粥少”的就业环境下,降低身价和薪酬,既是一种选择,同时反映出择业观念的转变。对此,一位大学生在接受调查时坦白,“因为工作难找,才会自降身价,毕竟毕业后自食其力才是王道”。

  想当“高薪民工”也不易

  虽然乐当“高薪民工”,不过,调查显示,毕业生要想成功插队“高薪民工”之列,并非易事。

  “受技能及企业用工实际,毕业生还有许多课要填补。”人力资源专家分析,首先大学生缺乏专业技能,无力做技工,具体看,“用工荒”实质是“技工荒”,企业愿出高薪招聘的工人也多为蓝领技工。他们所掌握的专业技能都是在长年的实践中积累的,亦或是接受过专门的技术培训。而高等学校不可能教授大学生这些实用技术,所以对于大学生而言,高薪民工的岗位也只能让他们望而却步。

  另一个因素是企业青睐熟练工,不愿培养应届生。据了解,现在很多企业更偏向于招聘熟练工,处在“用工荒”困境中的企业,并不愿花时间、花精力去培养初次就业的大学毕业生。企业不愿招收大学毕业生最主要出于两种顾虑:一是怕大学生不能保证产出效率,二是怕大学生积累了经验就跳槽。

  担忧“面子”顾虑多

  调查同时显示,大学生在选择做高薪民工时,内心顾虑较多,顾虑主要基于两点,一是认为一旦作出选择将来”转行难“,二是”有失面子及家长反对“。

  人力资源专家分析,有同学因为“转行难”拒绝高薪民工,说明大学生对自己的前途并非毫无规划,即使在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他们也不愿意草草了事,随意选择工作。

  专家介绍说,调查数据显示,如果大学生无奈之下选择做民工,有25%的人表示“家里人不会允许,这样大学就白读了”,而有55%的人认为“父母不会接受,因为做民工有失体面”。(陈酿)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