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附中校长:超常教育是真正意义上的公平教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人大附中校长:超常教育是真正意义上的公平教育
2009年08月27日 09: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育平等,不仅是给每个人受教育的机会,而且要提供适合个人的教育方式”

  超常儿童是个诱人的话题,因为在每一对父母眼中自己的孩子都是独特的,有着与众不同的特质,在很多父母眼中,自己的孩子就是“天才”;超常儿童也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因为它常常与教育公平这个敏感问题同时出现,一些被认定为“超常”的儿童,享受着很多普通孩子没有享受到的优质教育资源,在很多人看来,他们是教育不均衡发展的受益者。

  那么,什么样的孩子是超常儿童?对超常儿童该不该采取特殊教育?教育专家、数学特级教师、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中国人才研究会超长人才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刘彭芝给出了很好的解释。

  超常儿童确实存在

  “一个普通人,经过不断的艰苦训练成为跨栏运动员是有可能的,却很难、几乎不可能成为刘翔那样的世界顶级选手。这是因为,个体天生是有差异的,在承认差异的前提下对不同的人施以适合的教育,才能让他们获得最大限度的发展。”刘彭芝说。多年的一线教学经验让刘彭芝发现,超常儿童是确实存在的。由于学生智能差异大,学习效果悬殊,常规教学的同等划一,造成了同一班、同一年级有的学生吃不饱、有的学生跟不上的尴尬局面。

  那么什么是超常儿童呢?

  刘彭芝介绍,1990年,美国心理学家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个体差异主要是由遗传决定的,即人从出生起就存在差异,并且这种差异受环境的影响很小。

  他们的研究对象是从小便被分开抚养的同卵双胞胎,通过与在相同环境下长大并养育在一起的同卵双胞胎进行比较,结果发现,具有完全相同的遗传特质的人(同卵双胞胎),即便分开抚养且生活条件大相径庭,他们长大成人后不仅在外表上极为相似,而且在内部生理指标、智力等方面也惊人的一致。

  “由此我们可以得知,智力超常儿童生而有之,这是一个客观事实。”刘彭芝说。

  按照心理学的定义,IQ(智商)高于130的儿童被看作超常儿童,在同龄人中的比例大约为1%~3%,智商的测验一般是从语言能力和逻辑能力两个方面进行测试,刘彭芝指出,如果再把其他潜能超常的儿童计算入超常儿童中,那么超常儿童在同龄人中的比例将达到15%左右。

  超常教育是真正意义上的公平教育

  既然超常儿童是确实存在的,那么“让那些具有超常潜质的孩子在常规教学中蹉跎,是智能的浪费,教育的失误”。刘彭芝说,超常儿童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具有高度的创造力,并能运用优良而不平常的方法和观念来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他们不盲从权威,喜欢独立思考。这一特点使他们比同龄人更能迎接挑战、充满好奇心和学习热情,但是,这些特点也使他们容易成为家长、老师眼中“不听话的孩子”。

  这对超常儿童显然是不公平的。应该给超常儿童提供更加适合他们发展的教育。

  社会上有观点认为,对超常儿童给予特殊关照,让他们享受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是一种教育不公平,刘彭芝却认为对超常儿童实施超常教育才是真正的公平教育,是对超常儿童受教育权利的尊重。

  “教育平等不仅是给每个人受教育的机会,而且要提供适合个人的教育方式。机会均等并不能保证每个学生在教育过程中受到公平的教育,真正的教育公平应当是因材施教、人尽其才的教育。”在刘彭芝看来,超常教育正是承认差异的教育,体现了学生个性充分发展与潜能的最大发挥。“超常儿童的独特性要求有适合他们的教育,因此这些具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应该享有基本的受教育的权益,我们也应该给超常儿童提供适合其发展特点和需要的教育形式和机会,这就像我们为残障儿童单独实施教育是一个道理。”

  超常教育不是超前教育

  很多北京的家长都知道人大附中有个超常儿童教育的实验基地——仁华学校,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考进那里。这使多年来进入仁华学校的竞争异常白热化。

  其实,家长心里也明白,仁华学校并不适合所有的孩子。家长们的这种不理智行为也反映出了社会上对超常教育还存在着另一个认识上的误区:一些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在某些方面比别的孩子强就是“超常”了,所以,不惜牺牲孩子的休息时间对孩子进行排山倒海式的培训。

  刘彭芝介绍,他们在筛选中是这样界定超常儿童的:超常儿童是那些在语言、数学、音乐、体育、表演、绘画、人际交往等某一方面或某几方面具有超常的潜能,且人格健全、心理健康的儿童。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智能的某些方面超过一般儿童的孩子。

  “这里的智能不是已经表现出来的能力,这和通常意义上的特长生概念是有区别的。”刘彭芝说,“一个学生会做几道数学难题并不意味他的数学智能超常,会用小提琴拉几曲动听的旋律也不意味着音乐智能超常,那可能只是‘超前学习’的结果。我们所选拔的超常儿童,是真正在某一方面有超过常人的智能,在这一方面有着超常的学习能力和领悟能力,是真正潜能巨大的学生。”

  其实,世界上很多发达国家也都十分重视超常儿童的教育。美国国会颁布了《天才儿童教育法》,政府建议为有数学及科学天赋的儿童设立特别的教育计划与特殊的学校,增拨专项经费;英国设立了9岁、13岁和18岁3个等级的“超常生国际水平测试”;印度设有专门的“天才儿童学校”,遍布全国。

  刘彭芝介绍,在我国超常教育只有30年的历史,时间较短、投入较少,尤其缺乏制度的保证,仅是在一些中学和大学存在试点班,有少数多年从事超常教育的研究人员和教师,只有少量的超常儿童能够有机会接受适合他们的教育。

  随着新学期的临近,教育的“四季歌”又“唱”完了一轮,相信与超常儿童、超常教育有关的讨论还会继续,因为“怎样培养孩子”是一个永远的话题。 本报记者 樊未晨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