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舰月:“最美红歌手”(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张舰月:“最美红歌手”(图)
2009年09月29日 09: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走在校园里的张舰月,带着时下最流行的无镜片粉色镜框,一身潮人打扮,引得过往同学侧目。如果此时有人喊出“张舰月”这3个字,那回头率更会在瞬间放大N倍。

  因为张舰月是今年“中国红歌会”30强红歌手,也是江西高校参赛学子中唯一闯进全国30强的红歌手。

  今年6月,还在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系读大三的张舰月,被推荐参加“中国红歌会”的海选。而今年全国报名选手达12万人,比历年都多。令张舰月惊奇的是,“原以为,红色革命歌曲都是中老年人喜欢,报名时才发现。选手中‘80后’、‘90后’年轻人特别多!”

  学校报名参赛的学生,装满了两辆车,但第一轮海选下来,就剩下张舰月等4名同学了。在杭州赛区,张舰月过关斩将晋级8强,拿到了红歌会的“通行证”。

  7月份,全国60强选手集结到南昌时,更“残酷”的PK晋级赛开始了。张舰月回忆那段日子:睡觉做梦都在背歌词。可关键时刻,身体很不争气,哮喘、感冒、失眠,好容易睡着,又落枕了。再加上临时换歌带来的压力,她真的有点想打退堂鼓。

  但让张舰月没想到的是,红歌的影响力会有那么大。比赛期间,她不断地接到朋友发来的短信,为她加油鼓劲。大学老师打来电话,告诉她连老师的朋友也在投票支持她。偶尔打开QQ,小学的班长竟然在群里发布消息,号召大家为她投票。“我从没有告诉过他们,可他们在遥远的河北,都看到我在唱红歌!”

  “这么多亲朋好友的支持让我找回了力量,红歌现在对我而言不仅仅是比赛那么简单,它代表了一种精神,一分感动,继续走下去为的是爱我的和我爱的人们。”张舰月在博客中记录道。

  站在舞台上的张舰月甜美大方,稳重而镇定。通过电视直播,很多人记住了唱《草原夜色美》的张舰月和她甜甜的笑容,称她为“最美的红歌手”。张舰月有了粉丝,他们称自己“月迷”或“月虫”,他们在张舰月的博客上,在比赛现场,尽情地表达自己的喜爱:喜欢看你,美丽的一瞬间;一直以月儿为骄傲,也因是月虫而骄傲;我顶,往冒烟了顶,支持你明年再参加红歌会;月之美丽,并非三言两语.她有一双美丽的眼睛……

  止步于30强,张舰月很遗憾自己没能在比赛中走得更远些。“选歌没选好”、“声音还稚嫩,需要锻炼”,当张舰月还沉浸在对自己的埋怨中时,她不知道,学校的师生都以她为傲。

  重新回归校园生活。张舰月惊奇地发现,成为红歌手给她带来这么多“好处”:学院领导表扬她,老师们认可她,同学们羡慕她,连办事都方便了许多。

  一天,张舰月去学校行政楼办件事,当她像以往一样小心翼翼地报出姓名“张舰月”时,办事的老师一下子兴奋起来,提高嗓门说:“你就是张舰月呀!唱红歌的,为学校争光了!”随后,老师高效率地给张舰月把手续办完。

  之前,张舰月也参加过各种比赛。2007年,她参加“青春中国第二届全国青少年艺术展评活动”,获河北赛区一等奖;2008年,参加江西电视台的“美丽之星”选秀,获得亚军及最佳形体奖,但这些比赛都没有像“红歌手”那样,给她带来这么大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南昌大学的官方网站上,一篇《红歌舞台上的美丽女孩》把张舰月作为“昌大人物”进行了宣传和推介。

  “唱了红歌后,才知道原来红歌这么好听!”张舰月说,她也看其他唱歌选秀节目,但觉得“红歌”选秀不一样,庄重大气,有鼓舞人向上的力量。 本报记者 李菁莹 通讯员 黄悦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