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帮留守娃寻找失去的世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谁来帮留守娃寻找失去的世界
2009年11月19日 14:11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郭立场

  据媒体报道,近日广东警方公开悬赏通缉50个命案逃犯,其中约三成的逃犯的年龄都在20岁左右,甚至包括未成年人,大多数人都来自农村,这一显著特征在网上引起热议,很多网友表示,农村留守孩子应该获得更多的关注。

  “逃犯多是农村孩子”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这些农村孩子大部分都是农民工子女。父母外出打工,留守孩子既缺乏关注,也缺乏管教,社会给他们的关心也不够,由此产生了许多问题儿童、犯罪少年。不可否认,农村孩子犯罪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社会不良风气、不良网络文化等是诱发犯罪的外因,而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的缺陷,则是他们犯罪的重要内因。

  由于家庭监管的缺失、学校教育的滞后、社会引导的偏差,这部分留守儿童普遍存在厌学、逃学、辍学现象,也极易受到不良诱惑而走上犯罪道路。此次广东50人通缉令多是农村孩子,发人深省,也确实值得反思。

  青少年的教育过程是个系统的过程,需要学校、家庭、社区三方面齐抓共管,由于广大农村地区受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缺少相应的社区教育组织,社会教育微乎其微。不可遏止的外出务工潮使农村许多孩子失去了直接监护人,造成家庭教育缺位,对子女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生理、心理的健康成长缺乏应有的督促和诱导,产生了诸多不利影响。

  虽然有抚养留守子女的监护人,但多数因年老体弱或文化水平低下,根本无法担负起教育管理孩子的责任。最后的也是唯一的寄托就在于学校教育。遗憾的是,农村学校作为直接面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实施单位,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很难为留守儿童提供个性化、针对性强的教育,在生活、学习上难以赋予更多的关心和爱护。即便是在教师的职权和职能范围内,也往往由于主客观方面的多重原因,心有余而力不足。这也最终为留守儿童从结拜、游戏或斗殴等非正常渠道寻求精神安慰、感情寄托提供了可能性,造成了留守儿童逆反心理重,进取心、上进心不强,道德品行较差,乃至违规、违纪、违法。

  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凸现出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最好的办法,就是尽量减少留守子女,弥补家庭教育的缺失。但这又是很无奈的事情,没有父母愿意漂泊异乡忍受分离之痛,是窘迫的生活环境迫使他们不得不背井离乡寻求更好的出路。

  必须指出,留守儿童问题关系到数千万儿童的成长,倘若得不到重视和妥善解决,将会引发一系列恶果,而这不仅仅是教育问题和社会问题,更是经济体制问题,促进“三农”更好发展才是根本解决之道。

  我们有理由呼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帮迷失的留守娃寻找失去的世界是社会各界义不容辞的责任,别让留守娃犯罪成为我们心中永远的痛!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