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壹零后”幸福着隐忧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为“壹零后”幸福着隐忧着
2010年01月07日 09:45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青少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

  新新人类的头衔,现在要移交给“壹零后”这一批刚刚降生的宝宝了。虽然人们一直在诟病、赞扬、争议着写火星文的“90后”,我要说,“壹零后”可能直接去了火星,可能享受到更多教育改革的红利,可能是比以前的孩子更幸福的一代。

  “壹零后”的父母多数都有“学习超时、睡眠不足、压力过大、竞争激烈”的成长经历。而国家推行的教育改革,很可能让“壹零后”受益,比如他们的权利更多,更加得到尊重,学习环境更宽松。

  他们会亲身感受教育观念和方法的种种改变。

  我曾研究“男孩危机”问题,发现:男孩的各方面发育普遍比女孩迟一些。比如5岁半的男孩大脑语言发育水平相当于3岁半的女孩,所以我建议男孩比女孩推迟一年上学。目前,这种做法已经在美国和澳大利亚开始实施。 我国的“壹零后”可能最先享受到这种“因性施教”的教育方式。

  另外,“壹零后”的孩子重返兄弟姐妹时代,无疑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性格完善有很多好处。以前,一些家长问“独生子女教不好,怎么办?”教育家给的答案就是“再生一个孩子”。而对孩子来说,有一个兄弟姐妹,懂得分享,比得到更多玩具更有利成长。

  但我也为“壹零后”担忧。由于他们的父母很多是远离大自然的一代,他们可能更难得有玩泥巴的快乐体验,也可能不知道鸡蛋是怎样生出来的,可能不懂得与大自然保持密切、互动、长久的和谐关系。我希望现在的“80后”家长,多多带上自己的宝宝重返大自然,亲近大自然。

  本报记者 王蕊 整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