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走向国际不可急功近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走向国际不可急功近利
2010年02月03日 16:21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方言 

  发展到现在,国内高校无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据报道,我国高校在读大学生人数、硕士生、博士生在读人数、SCI论文数量,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已经处于首屈一指的地位。

  当然,教育界尤其是高教界的精英人士都已经认识到,中国高校在量上的飞跃绝不等于质的飞升。所以,向国际知名高校看齐,成为中国高校自觉发展、自主提升的必然的选择。正因为此,“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越来越多地成为中国著名高校的内在雄心和外现的目标。

  如何走进世界一流行列,无疑是一个重大的课题。中国高等教育自其诞生以来,一直深受外国高等教育体制模式的影响,并糅合了中国自身的文化社会教育特色。

  走国际化的道路是必然的,但开开国际学术会议、交换学者学生、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不是国际化的全部。最重要的是,国际名校的经营运作体制、国外高校教师的考评录用体系、国外高校的管理机制,都是我们需要学习和改进的方向。这些都是高校发展必须长期养成的要素,是所有高等院校必须用很长时间去摸索、创设、确立、坚持并深入骨髓的。

  所以,在我们的大学走向世界的时候,一定要保持长期投入的信念,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急功近利。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