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失恋男生走出低谷 一个青少年社工的"四重人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鼓励失恋男生走出低谷 一个青少年社工的"四重人格"
2010年02月11日 14:0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卞华在为帮助对象进行心理疏导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家访教师、心理咨询师、朋友、社会活动家……

  □晚报记者 李征 摄影报道

  前天整整一天,记者跟随一名普通的青少年社工,体会到这个新兴行业的艰辛和不易——一名合格的社工,对于服务对象来说,起码得是教师、心理咨询师、朋友、社会活动家这四种角色的“复合体”。

  凉城新村街道社工卞华很自豪地告诉记者,她是内地首批青少年社工,“2004年,上海正式全面开展青少年社工工作的时候,我从教师岗位来到这个行业,从此一干就是5年多。”

  角色一:家访教师

  “让您的女儿继续读书吧”

  上午,记者跟随卞华走访一名曾经参与合伙抢劫的女生佳佳。她今年只有18岁,两年前出事时由于年纪小被免于起诉。卞华一直和佳佳保持联系,经常上门面谈。前几天佳佳在电话里说,她想继续读书,父亲却不同意,卞华特意上门了解情况。

  几天前佳佳刚在一家快餐店应聘成功,当上了一名收银员,昨天上班不在家。佳佳的父亲接待了我们,卞华主动提起佳佳的读书问题。

  “我不同意她继续上学,就是怕她再次受到环境影响,被不良同学带坏了! ”佳佳爸爸解释道,“这小囡性格很爽快,但是不大明是非,同学让她一起做啥事,她都会一口应承下来。我怕她再次被别人利用了! ”两年前,职校的几个同学让佳佳当“诱饵”,骗她以前的同学出来,他们则趁机抢手机。

  “您别担心。 ”卞华说,她推荐佳佳读的是市里对闲散青少年开设的“阳光展翅”公益项目,只要认真读书通过所有考试,一年就可获得中专学历。几年来,卞华已经送过几批青少年到那里读书,不少人已顺利毕业。

  佳佳爸爸想了想说:“这样吧,佳佳刚上班也不容易,要么先让她工作一年。明年我一定送她去读书! ”

  角色二:知心姐姐

  鼓励失恋男生走出低谷

  第二个面谈对象是20岁的“电脑宅男”小刚,两年前,他因法律意识淡薄,卖出的网络空间被别人用来贩黄,而被拘留过一段时间。此后,卞华开始帮助他,去年还动员他报名参加了“阳光展翅”项目。前几天小刚给卞华打电话,说自己遇到了感情问题。

  “我和她彻底分手了!我也感到很累,就答应了。 ”坐下来不久,小刚直接向卞华倾诉。去年,小刚和昆明的一名女网友恋上了,双方曾见过多次面,“她不断地给我留言,说我们做不成恋人,但还可以做朋友,但是我很痛苦,我不能理解。 ”

  “每个人对爱情的态度是不一样的,对方可能怕你一时难以接受,为了安慰你而和你这么说的……”此刻的卞华又成了“知心姐姐”,一开始情绪有些激动的小刚逐渐平静下来。

  临走时卞华问小刚:“有没有兴趣做我们的青少年社工志愿者?我们有很多电脑和网络方面的问题要请你帮忙呢! ”小刚终于笑了:“没问题! ”

  角色三:朋友

  昔日的帮教对象成功创业

  在回社工点的路上,卞华和一名穿武术服的年轻人打招呼。他叫小林,几年前也是卞华的帮教对象,现在刚和朋友开了一家武术馆。

  卞华告诉记者,4年前,小林和几个年轻人合伙抢劫,被拘留过。现在小林已经过了社区青少年的年龄范围,和卞华仍然是朋友。前几天,小林还说,如果社工点有需要,他的武馆愿意无偿提供服务。

  我们跟着小林走进新开的武馆,里面有几个孩子正在有模有样地挥拳踢腿,教练在一旁指导。卞华突然想到了什么,她告诉小林,市工商部门对创业青年有减税优惠的,小林的武馆说不定也可以享受这一优惠,她回去后帮小林打听打听。

  “看到帮过的青少年有了自己的事业,做社工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此! ”离开武馆之后,卞华告诉记者,她在参观武馆期间,心里充满了自豪感。

  角色四:社会活动家

  主动和派出所、学校“结盟”

  下午三点,回到社工点,一名民警正在办公室等着卞华。原来,就在几天前,凉城新村街道社工点、凉城新村派出所、街道团工委,以及附近的钟山高中团委四家签署了一份“共建平安世博协议书”。今后,他们将共同对辖区里的“三失”青少年进行帮教与管控,带领他们开展文化活动。

  “其实这样的合作并不是自上而下的,而是我们‘没事找事’做出来的。 ”卞华笑着告诉记者,街道不同的青少年服务部门,平时都会互相串门,经常合作,共同为青少年问题出谋划策。

  “对于青少年,社工可以做到防患于未然,对于防范青少年犯罪更有效果。 ”一旁的民警姚云也表示赞同,他告诉记者,自从街道成立社工站以来,这里的青少年犯罪率逐年下降,近两三年来一起都没有发生过。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