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幼教注入“阳刚之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给幼教注入“阳刚之气”
2010年02月20日 10:3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幼儿园男教师蔡志刚

  本报记者彭薇

  这几年,上海面临幼儿园入学高峰,师资缺口大,可招来的几乎是清一色 “娘子军”,男教师“一将难求”。不少男生认为去幼儿园当老师 “没地位”,事业发展没前途。据不完全统计,在上海幼儿园,男教师比例约1%。

  可是,在卢湾区有一名幼儿园男教师蔡志刚,在思南路幼儿园一做就是6年多。与一些男教师只是将幼儿园当“中转站”、工作一两年后跳槽不同,蔡志刚用他的坚守和行动打破了人们对幼儿园男教师的偏见,成了一颗冉冉升起的幼教“新星”。

  初入幼儿园“水土不服”

  蔡志刚说,当幼儿教师不是最初理想,纯属偶然。“起初是不排斥,最后倒很喜欢。”

  1999年,蔡志刚报考华东师大,前两个志愿分别是化学和数学。填到第三个志愿时,蔡志刚不知如何选择,“我喜欢小孩子”,因为这个原因,他在志愿栏里就填上了“学前教育”。之后,他被华东师大学前教育系录取。父亲有些责怪:“早知道就不填这个志愿了。”而蔡志刚却认为“这虽然不是最理想的选择,但可以尝试”。

  2003年9月,带着一丝激动和新鲜,蔡志刚走进思南路幼儿园正式上班。没想到,第一天迎接他的却是 “不解的眼神”——他上楼时,眼睛余光瞥到楼梯旁的教室外围着一群女教师,她们用惊诧的眼神望着他,窃窃私语。“这让我浑身不自在,感觉是‘另类’。”

  传统观念对男性担任幼儿教师带有偏见,多数人认为 “优秀的男人是不会干这一行的”。不少亲戚和朋友打电话问他:“你怎么会去幼儿园当老师?”况且,当时幼儿园教师学历基本是大专为主,本科毕业的他进了幼儿园则被看作是“大材小用”。

  初入幼儿园,蔡志刚有些“水土不服”,“幼儿园里找来找去,没发现一间成人男厕所。”同事全是女生,兴趣爱好不同,平日聊天有时插不上话,也让他颇为苦恼。

  幼儿园里的这名男教师,在家长中也引起争议。男生家长非常欢迎,女生家长却有顾虑:老师们都要负责孩子“吃喝拉撒”,男老师是不是不方便?

  不可或缺的“红人”

  这些“不便”,并没有浇灭蔡老师的热情。他说:“一切都源于孩子,我工作的最大动力也是他们。”

  看似另类的男教师,在幼儿园孩子眼中却无比亲切。“蔡老师跑得最快”、“他跳绳像电风扇一样快”、“蔡老师跳远能一下子跳得不见了”,天真的孩子语气有些夸张,但掩饰不住对蔡老师的喜爱。蔡志刚在思南路幼儿园也成了称呼最多的老师,孩子们叫他哥哥、叔叔,也会大声地叫他“michael”、“全能王”,甚至还有小小班的小朋友喊他“爸爸”。

  渐渐地,在思南路幼儿园,蔡志刚成了不可或缺的“红人”。他说,正如家庭中母爱和父爱不可或缺,幼儿园里有了男、女教师,孩子们可以感受不同的爱,“一种是温存疼惜,另一种是含蓄洒脱”。相比女教师,男教师有其“刚”性一面和独特优势,当女教师教孩子们模仿小青蛙跳、小兔子跑时,男教师可以教他们模仿斑马飞奔、老虎怒吼。

  制作玩具时,蔡老师的独特视角和能力显现。女教师设计的教具偏向于阅读、美工等方面,蔡老师觉得“不解渴”。一段时间,他发现孩子们喜欢带迷宫类图书,画线“走迷宫”,蔡志刚就设计了“马路迷宫”教具,在场景中融入一些英语单词,如树、花、公共汽车站等,孩子们用“手指”边走迷宫边答题。他还利用物理知识,参与开发制作了观光电梯、多米诺骨牌等系列教具,有的获得了市教玩具评比一等奖并获国家专利。他还建议制订幼儿园信息化管理制度,在全市堪称首创,得到专家高度评价。

  蔡志刚用实际行动澄清了对幼教工作的误解。他说,在很多人眼中,幼儿园教师有点像“保姆”,只要负责照料孩子的起居生活就行,“但我却比较反感别人叫我‘男阿姨’,希望孩子们可以把我看成是一起学习和玩耍的好伙伴。”

  坚守之中有“野心”

  特级教师、思南路幼儿园园长郭宗莉说,蔡志刚是上海第一届系统培养的学前教育本科毕业生。而这个专业的男生,毕业后有的转行、有的考研、有的留校,像蔡老师这样坚守幼教领域的只是极少数。

  “幼儿园男教师地位不该被弱化。”蔡志刚说,比如在昆明,一些幼儿园每班配备一男一女两名教师和一名保育员,“男女老师个性互补,更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男女教师1+1搭配,这也是蔡志刚的“愿景”。他说,行业没有性别贵贱之分,幼儿教师、护士等女性比较集中的领域,如今男性都越来越多。随着社会发展和观念改变,今后幼儿园男教师队伍会日益壮大,发展前景会更好。

  坚守之中有“野心”。蔡志刚并不满足于只当普通教师。他说,幼儿园男教师可以分成三类:生存型、兴趣型和事业型。对生存型老师来说,幼儿园只是暂时落脚点,遇到不如意,很容易出现职业倦怠;而兴趣型老师能克服这种倦怠,一直坚守。但事业型老师可以发展成高度专业化的“专家型教师”和独当一面的管理型人才。

  “我想成为第三种老师。”他对教育管理领域感兴趣,2007年考上了华东师大公共管理学院教育管理系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今年即将毕业。现在,蔡志刚已是上海名校长培养基地幼教系统主持人助理、卢湾区郭宗莉名师工作室办公室主任。

  对于这颗冉冉升起的“新星”,郭宗莉很“惜才”。她说,很多教育家都是男性,比如世界幼儿教育创始人福禄贝尔,中国幼教的一面旗帜陈鹤琴等,他们创立的幼儿教育目标中包括培育阳刚之气,男教师的言谈举止可以给孩子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日本,大部分幼儿园园长都是男性。相比中国的1%,国外不少幼儿园男教师比例可达到10%,甚至20%以上。”

  有些蔡老师教的小男生说:“长大后,我要像蔡老师那样,当个幼儿园老师。”蔡志刚听了很欣慰:“我希望幼儿园男教师不是点缀,将来也能成为幼教的主导力量。”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