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面临考试排名压力 英国小学统考存废起争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1岁面临考试排名压力 英国小学统考存废起争论
2009年07月14日 15:03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随着英国标准成绩考试(Standard Attainment Tests)结果的公布,取消该项考试的呼声再起。小学教师和校长坚称,考试扰乱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应该予以抵制。学生和家长认为,过多的考试剥夺了课余时间,不利于全面发展。为此,英国儿童、学校和家庭部专门组织了专家评估组,对这项小学阶段的标准化考试进行调查研究,其结论是“对11岁学生的考试将被保留”。

  11岁面临考试排名压力

  英国媒体称,英国是全世界考试最多的国家之一,学生在上学期间除了要经历升学考试外,平时也有大大小小的考试无数。其中,小学阶段最重要的是英国标准成绩考试。英国标准成绩考试是在英国保守党执政期间启动的,旨在评估义务教育各学段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能力掌握情况的一项考试。考试科目包括 3R(阅读、写作、算术)和科学。按规定,所有英国学生在7岁、11岁、14岁,也就是义务教育第一学段、第二学段和第三学段的最后一年都要参加标准成绩考试。

  第一学段的考试相对比较宽松,学校可以在任何时候实施考试,考试没有时间限制,通常在普通课堂活动中以非正规的方式进行。考试成绩由教师评判,但考试结果要向公众公布。第二和第三学段的考试则趋于正规,统一在每年的5月举行,实行严格的监考制度。考试科目均为英语、数学和科学,考试成绩由学校外部的机构评判,分为5个等级,考试结果以学校排行榜的形式向公众公布,是学生成绩和学校业绩的重要测评手段。

  为减轻学校和学生的考试负担,英国儿童、学校和家庭部去年曾提出终止14岁学生的标准成绩考试,并取消根据考试成绩进行的学校排名。因此,各界将批评的矛头对准了学生在11岁时面临的这次标准成绩考试。

  六年级该有正常的教育

  英国学生表示,过多的考试剥夺了他们大部分的课余休闲时间,为准备考试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但是考试成绩却不高,这使他们丧失了学习的信心。一些教师提出,在学校排名的压力下,教师不得不把大量精力用于帮助学生准备考试,这对正常的教学毫无益处,也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

  今年5月以来,两大教育工会——英国校长联合会与英国教师联盟分别呼吁,取消7岁和11岁学生的标准成绩考试。英国校长联合会秘书长米克·布鲁克斯表示:“我们建议学生不要准备考试。他们应该在六年级时拥有正常的教育,就像15年前的孩子那样。儿童、学校和家庭部认为每周花费10小时来准备考试不具有破坏性,这种想法是不正常的。”两大工会均表示,必要时将组织会员投票表决是否对考试采取抵制行动。如果表决通过,意味着校长和教师将拒绝为明年的标准成绩考试进行准备和监考等工作。

  对此,英国儿童、学校和家庭部大臣鲍尔斯表示:“我认为正确并且负责任的做法不是进行抵制,而是一起讨论如何改革考试和测评系统,以使它符合我们想达到的目标——使每个在校学生健康、快乐、学习进步。”

  承诺进行考试改革

  鲍尔斯坚持认为:“目前的考试系统并不是绊脚石,对学生的基本测试是非常必要的。”然而,面对社会各界呼吁取消标准成绩考试的压力,他也不得不采取一些改革行动。他组建的专家评估组在对标准成绩考试制度进行考察后,提出了以下改革方向:

  ——由教师主导学生评价。将外部机构主导的标准化评价改为由教师主导的学生课堂成绩评价。专家组认为,尽管当前的考试与评价制度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了客观的信息,但教师主导评价提供的信息更加丰富,更能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减少考试的压力。

  ——取消11岁学生科学科目笔试。专家组指出,第二学段的考试发挥着不可缺少的作用,建议保留11岁学生的英语和数学考试,而由教师主导的学生课堂成绩评价首先在科学科目试行。取消标准化的笔试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对科学知识的兴趣,提高他们对科学知识的理解与运用能力。

  ——为学校提供详细的成绩报告。专家组认为,没有必要取消学校排名,因为学校排名是公众了解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目前所有学校的标准成绩考试排名是向公众公开的,但是只给出平均分无法反映出学生的具体情况,如学生的天赋是否得到充分发挥,学校是否为落后的学生提供了足够的帮助,学生的出勤、纪律情况以及家长的满意度等都无法体现。因此,专家组建议,改革学校成绩报告单,使其包含学校及学生的更多信息,以便家长和公众能够对学校进行比较,作出公正的评价。

  对于评估专家组的建议,英国儿童、学校和家庭部表示将给予大力支持,英国校长联合会与教师联盟也认为改革可以部分减轻学生的考试压力,但对于是否取消标准成绩考试一事,争议仍在进行。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新闻链接

  政府急于推行新考试专家称“过快”

  据英国《卫报》近日报道,一项旨在代替标准成绩考试的考试改革试验正在进行。这项单一水平考试(Single Level Tests),是英国儿童、学校和家庭部在2007年9月开始的对义务教育第二学段学生的考试试点改革。截至2009年6月,英国已有10个地区450多所学校的10万余名学生参加考试。

  与标准成绩考试不同,单一水平考试允许学生在7岁至14岁之间,根据自身学习情况自由选择考试时间、安排考试进度。单一水平考试包括阅读、写作和数学,每年6月和12月进行两轮测试。由教师来确定学生是否已经达到某一国家课程学习水平,从而决定学生是否具有参加考试的资格。其优点在于,强调教师的判断作用和学生的个体差异,有助于保持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参与度。

  然而,经过近两年对10万余名学生的试点考试发现,单一水平考试的结果极不稳定,不能把考试内容与所学课程有机统一起来,也反映不出学生的真实学习水平。例如,面对同样的数学试题,11岁学生的考试成绩反而明显高于14岁学生。究其原因,这项数学考试无论内容还是形式都明显接近于小学数学课程,对11岁学生来说,考题都是刚学过的知识,所以记忆犹新,而14岁学生已进入中学阶段,对学过的知识可能已经遗忘。

  有报告批评考试改革推行得过快过急,试题还没有达到可以使用的水平就开始考试。英国教师和讲师协会秘书长玛丽·博斯特德表示:“政府推行如此不完善的考试,着实令人震惊,很多不良后果都是事先能够预料到的,但是相关部门并没有作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康建朝 编译)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