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落榜生:哪里倒下哪里站起来 不以分数论英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落榜生:哪里倒下哪里站起来 不以分数论英雄
2009年07月03日 14:3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哪怕眼前还是怪石嶙峋,照直走,彩虹就在不远处

  本报记者 陈学敏

  据统计,今年将有约24.2万人成为高考落榜生。他们被人遗忘了吗?他们将如何计划自己今后的人生?本报记者走近落榜生,追寻他们的故事。

  单亲男孩笑对成败

  “虽然早有预感,但查到分数以后我还是难以接受……”在白云区罗冲围的家中,记者见到了阿杰与他妈妈。19岁的阿杰是广州白云区某中学的一名高三毕业生。这个平日在老师、家长眼中的乖孩子,今年高考仅以一分之差无缘高校录取的最低分数线。

  “原想起码能读个大专,学费也跟人借好了,没想到……”在和记者谈话时,阿杰的母亲一直强忍着泪水。同样是单亲妈妈,与高考状元妈妈的喜极而泣相比,这个瘦小女人的眼泪令人心酸。

  高考过后,铺天盖地的状元宣传令他们不敢看电视、读报纸,两母子这几天一直在想办法散心。“阿杰他好乖,平日都会帮我做家务,在高考前一天,他还帮我去摆摊做小贩。”说起儿子,妈妈眼中尽是怜惜。

  “还有补录的机会,老师也说会帮我争取,实在不行,我打算出去打工,养妈妈。”相比起妈妈低落的情绪,阿杰反而比较乐观,“不是常在说吗?高考不是‘华山一条路’,有能力的人还是会有出头天。”他轻轻地搂着妈妈,窗外的阳光刚好照在他自信的脸上,无比灿烂。

  就在记者准备离开时,阿杰妈妈接到了班主任的电话,说在老师的推荐下,已有一所专科院校愿意降分录取阿杰,两母子相拥而泣……

  高考失利同样精彩

  小薇今年的高考成绩不算差,考了502分,照理可以读个大专A线,但她却明确告诉记者:不读了。

  在学校,小薇是文娱委员,唱歌、跳舞、琵琶、古筝、钢琴样样精通。“我打算出国留学,在国内读不上本科,不如到国外去学习更专业的知识。”对于未来,小薇已为自己选好了道路。

  小薇的爸爸告诉记者,早在女儿读初中时,他已与外国的几所中学取得联系,希望送女儿到外国读高中,考大学,但女儿一直没同意,并坚持要参加国内的高考,才“今生无憾”。“她其实很喜欢在国内读书的,其中最想去的就是广外,但现在分数差太远了,她只好放弃,同意出国。”小薇爸爸说。

  “考不上对她也有一些打击,但孩子天生乐观的性格,不开心的时间维持不到一天就过去了,现在她正兴致勃勃地上网找外国的学校。”

  哪里倒下哪里起来

  明年开始,高考就要改革,取消X科,转为考“大文大理”。对于选择复读的考生,难度比往年更大。“我不怕,从哪里倒下就从哪里站起来!”面对记者的提问,晓琳显得有点“大义凛然”。

  在老师和家长、同学的眼中,晓琳很聪明:不但是班上的学习委员,也是英语科代表、文娱委员、校运会的游泳冠军……今年高考,当大家都将上“重本”期待赋予她身上的时候,她却以3分之差与“重本”失之交臂。

  “如果再考一次,说不定状元就是我了。”在与记者的交谈中,晓琳表现得很自信。晓琳的妈妈告诉记者,从小到大晓琳都是一个个性要强的孩子,“她一直很自信,所以这次失败她觉得很不服气,一定要复读重考。”

  虽然“失利”,但晓琳并没有失去斗志,“我知道复读要比别人承受更加大的压力,但我不怕,在倒下的地方站起来,才是强者!接下来这一年,我只有一个目标:考上中大,不实现不罢休。”晓琳说。

  专家观点:不以分数论英雄

  广州市招考办主任吴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外界对高考的成败过度渲染,特别是对高考状元的过分吹捧,令高考失去了它的本来意义:“其实高考只是高校对高三学生的一次选拔,考上考不上都只是一次考试,不能以此定成败。”

  对广东24.2万落榜考生,吴强给出了建议:想继续读书深造的可以等到专科三B线的补录,还可以参加8月底报名的成人高考,也可以报读网络远程学校、出国留学等;想就业的可以先去报读一年的中职、技师学校,考取专业技能证;想“再战江湖”的可以去报读一些课外培训机构,或者在家重新复习一年再考……“出路很多,高考不是‘独木桥’,人生的选择也不只这一次,落榜考生不必绝望灰心。”吴强说。

  除了鼓励考生重拾自信、正视挫折之外,吴强还提醒落榜考生的家长更应放宽心情,与孩子一起共同面对人生起伏:“人生的道路还有很长,许多历史上有成就的名人都是在挫折中成长,从而获得成就,作为家长,应与子女共同进退,鼓励其重燃斗志。”

  最后,对于外界对高考状元“执着”的热炒,吴强认为并无“必要”:“太强调状元,会造成非状元,以及低分考生的心理不平衡,这对高考的良性竞争没有好处。其实高分数段的考生个个都有资格成为状元,成为状元的也并不意味就是最优秀的。”

  吴强表示,高考成绩只是现阶段的努力结果,成绩可以肯定但不能吹嘘,“状元都是学生,只代表成绩不代表成就,对社会有贡献的成功人士才是真正有成就的人。”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