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公文禁早恋,遇到叛逆更糟糕 不如正确引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一纸公文禁早恋,遇到叛逆更糟糕 不如正确引导
2009年09月07日 15:21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认为强行阻止不如正确引导

  日前,黑龙江省颁布了新《黑龙江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其中明文规定,父母或者监护人,对未成年人的早恋行为要进行批评、教育、制止和矫正。此举一出,引来社会各界轩然大波。有家长拍手称好,也有网友质疑:阻止青少年早恋,一纸公文能起多大作用?而且,青春期的少男少女正处心理叛逆期,越是强行禁止不可以做的事情,逆反心理下反而有可能会故意为之。

  沪青少年

  性成熟提前两岁

  上海市青春期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戴耀红说,学生在青春期对异性充满了好奇,有其自身情感的需要,与年龄大小、学业优劣、智商高低没有必然联系,也无可厚非。据复旦大学曾有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年来,上海青少年的性成熟已提前了2岁,女孩男孩分别在十一二岁和十三四岁就进入青春期。“不过,尽管青春期提前,但他们的心智仍未相应成熟。如果青少年把过多精力投放在异性情感方面,会耽误学习,或忽略自身能力的培养。”

  早恋

  不该阻止该引导

  不少专家认为,把禁止早恋纳入法规,或许并不妥当。“青春期的情感教育,需要的不是强行阻止,而是正确引导。”戴耀红说,近几个月来,互联网上流传着一些90后孩子的不雅视频,这就是青春期性教育缺失的结果。“性教育不该等同于禁止早恋。成年人应该让孩子懂得什么是正确的伦理观念。”戴耀红说,学校开办一些群体性的男孩女孩活动,让孩子们在公开场合增加正常接触,有助于他们消除对彼此的好奇心,也不失为一种青春期教育的方式。

  成年人

  在性教育中缺位

  有网友担心,90后甚至00后的恋爱观超前,甚至有不少偷尝禁果,是否会成为“垮掉的一代”。对此,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顾东辉认为,不要随意地给90后“扣帽子”。“对性的好奇,以及不雅视频里的行为,任何年龄段的人都可能出现,但都是不合适的。”顾东辉认为,逐本溯源,这是社会规范的问题。“平时,父母忙于工作,疏于对此类行为的教育和正确引导。他们在青春期性教育中的缺位,是使得孩子缺乏伦理道德的重要原因。”

  戴耀红说,现在的孩子获取信息的渠道多元,但信息媒介上传播的信息却没有过滤过。“家长应该成为未成年人的信息把关者,而不是让屏幕和报刊杂志上过于成人化的信息侵蚀的孩子。”

  本报记者 马丹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