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成绩晚间揭晓利大于弊 白天不利考生心理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成绩晚间揭晓利大于弊 白天不利考生心理安全
2010年03月04日 16:4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白天查分既不利考生心理安全,也不利家长安心工作——

  最近有消息说,今年上海将把高考成绩揭晓查询的时间由晚间“提速”到白天。然而,这样的改变会不会产生一些不利因素呢?是晚上家长与孩子一起查询成绩好呢,还是白天考生独自在家等分数更安全些呢?

  长久以来,上海的高考成绩揭晓时间基本上是安排在零点时分,的确存在着让广大考生及家长等得心焦或“半夜扰民”等问题。可喜的是,市教育考试院在去年已经把查询的“第一时间”改成了晚间10时。然而,最近有教育界人士提出书面意见,认为在晚间发榜,“无论成绩好坏,接下来肯定是一家人的无眠之夜,影响第二天的工作不说,也影响身体健康”,因此建议上海的高考发榜时间“二次提速”,索性改到白天,并以北京是在中午12时、江西是在上午11时发榜为佐证。

  对于这位人士提出的建议,市教育考试院答复表示,上海今年秋季高考成绩的发布及查询时间将有所改变,将从晚上10时提前至白天,具体的发布时间还在进一步研究中。然而,对于是否真有必要“提速”至白天公布成绩,是选择在白天哪个时间段公布,也引来了不同的意见。进才中学校长王从连说,晚上发榜有晚上的好处,家长下班回家后陪同一起查成绩,万一孩子成绩有个闪失,也可及时做好安慰和开导工作。北京曾有名女生在获知高考成绩不理想后,携带大量安眠药不辞而别,当晚在远行的列车上被乘警发现。江西也曾有一考生在高考成绩公布之后,给父母留了一封信之后离家出走。这些孩子都是在白天独自查到分数后,因一时想不开而做了错误选择。

  对此,虹口区教育学院心理特级教师徐韵安说,撇开是否有可能缩短阅卷、登分和录入等环节的时间这些技术性问题,单就发榜时间来说,肯定是晚上公布比白天公布利大于弊,“晚上10时或12时公布分数,是太晚了些,但如果提前到晚上七八点钟,更利于家长做劝解工作。一般来说经过一晚上的促膝谈心,孩子因考试失利而产生的苦恼大多会消除或减轻;如果问题严重,家长还可第二天请假在家陪伴,这远比白天发榜,让孩子独自面对打击要有利得多。”此外,白天考生家长一边上班一边心里牵挂着成绩发榜的那一刻,肯定有许多人会在工作时段分心去打电话或上网查分数,这对安全生产也会产生干扰。

  本报记者 王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