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中考志愿要防预估线"放水" "冲名校"风险增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填中考志愿要防预估线"放水" "冲名校"风险增加
2009年06月19日 11:1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天南京国展中心有中招咨询会,今年“冲名校”风险增加

  对初三考生来说,中考结束并非意味着放松,由于南京中考实行的是考后估分填志愿,所以明天南京市招办在国展中心举行的中招咨询会对考生和家长来说,打探有效的招生信息相当关键。专家指出,中考填志愿时第一志愿十分重要,考生和家长首先要尽量做到准确估分,其次对各学校将抛出的“预估线”,一定不要简单“ 对号入座”。

  孩子考完了家长更紧张

  记者昨在南京中考考点采访时发现,下午考试还没结束,不少家长已在考场门口考虑起志愿填报的问题了。24中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她此前几乎和所有热点高中都签过约。“女儿的成绩一般年级排名前20,只要她这次估得准一点,我就能为她选个好学校。不过接下来的估分、填志愿太紧张了,简直是考完学生考家长。”而另一位姚女士表示,出于将来就业考虑,她可能会让女儿上5年大专。考试结束后,很多学生都说要痛痛快快玩一天再估分。不过家长们显然比孩子们还紧张。一名家长表示,在志愿没有填报、分数没有出来之前,孩子哪也不能去。据了解,不少学校的学生估分工作和填志愿工作都提上了日程。树人国际中学校方通知学生今天下午1点回校集中,家长16:30开会。南大附中通知家长今天去学校拿试卷答案、并指导如何填志愿。

  今年“冲名校”风险增加

  据招生专家分析,由于南京今年各区的中考模拟卷形式多样,分数模糊,填报志愿时的参考可信度明显降低,这样各校招生咨询会上抛出的录取预估线可能会更具“迷惑性”,所以优等生冲击名校的风险会明显增加,考生和家长志愿填报的不确定性明显增强。今年南京四星级高中的录取线可能出现分化,呈现出两个不同档次。

  采访中,南京一位四星级高中校长直言不讳地指出,每年在填志愿问题上,家长的一些错误意识往往会影响孩子填报志愿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有些家长只选重点名校,不上普通高中,认为上名校高考把握才大。各层次学校的考生水平是有差异的,教学方式和管理方式也各不相同。一些通过扩招进入名校的考生大多数由于学习能力水平与正常录取的考生有较大的差距,因此进名校后学习会比较吃力。如果一些优秀的考生适当下移报考学校层次,将会把自己置身在低一层次中佼佼者的行列,受到教师关注的机会更多。辟如南京五中开设高中小班化教学,南京三中、七中实行的封闭式管理,都对优秀生源给予更高的关注。建议学习自主能力比较强的考生,如果因为发挥失常仍可争取名校;但如果考生自信心不足、自学能力不够强,选择普通省重点中学的实验班或强化班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盲目做名校后20%的考生要谨慎,更要理性。”

  要提防预估线“放水”

  明天就是2009年中招咨询会,家长和考生最关心的是“多少分能上什么学校”。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招生专家告诉记者,往年不少热点学校将本校志愿填报的预估线“报低不报高”,个别热点高中学校招生人员随意口头承诺,诱导家长报考该校,很多不明就里的家长都将预估线当成“权威数据”,以此确定最后的报考学校。而到实际录取时,这些学校的分数线会出现非常态的“水涨船高”,导致高分扎堆但学校又接收不了,高分落榜现象严重。专家提醒,填报第二、三志愿时,应以去年的招录情况作参考,一般情况下,四星级高中一志愿都能录满。所以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适当拉开梯度:一是不同批次之间的学校要有梯度,二是同一批次不同学校之间要有梯度。这种梯度一般由分数差异表现出来。考生和家长可以把每一批次的高中划分为三类:一类上第一志愿生源充足的学校,这类学校考生只能填写在第一志愿里;第二类是生源不足,但缺额不多,尚可招少量二志愿考生的学校。选择时要和第一志愿拉开30分左右的梯度差;第三类是生源严重不足的职业学校,只要达调档线,填写志愿都有可能录取。”

  考生定位要结合初中校水平

  那么考生如何自我定位,选择适合的学校呢?南京白下区进修学校丁玉祥副校长建议:“考生水平定位应立足于学校整体水平。家长和考生除对自己的考试成绩有个客观、理性的估分外,还要善于结合所在初中的办学情况进行水平的定位分析。”丁校长分析说,因为一所初中校的办学水平在几年内是相对稳定的。近一两年考生所在学校的升学情况对考生的自我定位有极高的参考价值。家长可通过班主任了解孩子在班级和学校的水平定位。综合考生估分的总分位次和初三最近几次正规性考试的总分位次及近年来学校省重点的达线比例基本确定孩子能考哪个层次的学校。比如,某初中校每年达省重点高中或名校的考生人数的比例为年级人数的60%,学校每届考生人数500人,用年级人数乘以达线比例(500×60%),确定孩子所在学校考上省重点的考生在本校初三人群中的位次(300)。从实际经验看,关键要看该学校的省重点的达线比例。通过比较孩子最近的年级位次,基本可确定孩子的升学实力。另外,家长还要兼顾考虑学校的每届初三毕业生总人数的变化、每届生源的情况以及所报考学校招生计划的变化,从而确定孩子能考的学校。

  另外,一些高分考生为提高保险系数,指望着指标生。比如,不少人会守着指标生名额,再用一志愿去“冲”名校。专家提醒,指标生志愿的填报需要考生初步了解本班及本校考生报考情况,结合自己在学校年级中的排位和指标生计划数,回避填报热点,避免撞车。本报记者 王璟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