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高分考生拒绝“死读书” 学会“找乐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考高分考生拒绝“死读书” 学会“找乐子”
2009年07月13日 15:5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父母的鼓励和良好心态让他们获得成功

  不课外滥加餐,不熬夜拼学习,课外爱读书……记者调查发现,这是今年不少中考优秀考生的共通之处。他们说:“死读书”没用,关键还是知识的融会贯通,而适度放松不仅不会浪费时间,还能帮助提高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

  效率高每晚10时前睡觉

  陆梓华

  世界外国语中学

  沙烨星

  中考成绩

  611.5分

  相比很多挑灯夜战的同学,世界外国语中学初三女生沙烨星读书挺轻松——即使到初三冲刺阶段,她也没有超过晚上10时睡觉。这个初中4年始终保持年级前三名的女孩,获得了上海中学科技班的预录取资格。小沙说,自己的成功秘诀很简单——“效率高,拒绝题海战”。

  从不死记硬背

  从小学开始,沙烨星就没有为“考名校”不停补习的记忆。学奥数、读英语,都是因为“觉得好玩”才去报了名,也最多只占用双休日半天的时间。她也很感激父母,从来没有逼着自己学什么,而是注重她点滴的进步。父母的鼓励,让小沙学得很有劲头。

  小沙曾获全市中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她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喜欢英语,在小学时也是班上的佼佼者。但初到世外中学,她发现身边“高手如云”,自己的口语和听力和一些同学相比还差了一点儿。于是,她找来原版音像资料和英文读物,每天坚持半个小时的课外学习。她的书单里,不乏《飘》《傲慢与偏见》等经典名著。看到不认识的单词和好词好句,她就抄下来,几年下来从未间断,笔记本抄了厚厚5本。小沙觉得,比起死记硬背,这样的积累对培养语感很有帮助。今年中考,小沙英语考了148分,同学们普遍反映比较难的完形填空,她全部填了出来。

  喜欢挑战自己

  “新知杯”数学竞赛二等奖、“天元杯”化学竞赛二等奖、“大同杯”物理竞赛三等奖……小沙的奖项在各学科“全面开花”。虽然和一等奖无缘,但令小沙为自己骄傲的是,她从来没有为参加竞赛特别耗费精力和时间。

  “我不喜欢题海战术,做一题,弄懂一题,再想想有什么别的解决方法。”小沙觉得,这样做题,可以事半功倍。再难的题目,她也不轻易放弃,而喜欢挑战一下自己。她说,自己最喜欢的,是攻克难题时的那种成就感。

  本报记者 陆梓华

  辽阳中学

  康传亮

  中考成绩

  618.5分

  在杨浦区一所普通公办初中——辽阳中学就读的康传亮,或许并没有许多华丽的奖励。谈起刚在今年中考中取得的好成绩,他淡淡地一笑:没什么,把“苦读”变成“乐学”,就会发现学习并不是那么困难的事。

  每做一道题都要细究

  小康从未参加过课外补课,即使到了初三也保证每晚十时准时上床休息。他透露,拒绝“死读书”是保持学习之路“通畅”的诀窍之一。“‘题海’战术对学习没有帮助,关键是要学着自己去梳理、归纳和总结知识点。”小康坦言,到了初三他也会自己购买辅导书籍,但拿到参考书并不是盲目地做题,而是先请老师帮忙画出比较重要的板块,再仔细研究。做习题时,他会抱着“宁缺毋滥”的心态——每做一道题都会做思考和归纳,比如,想想题目考的知识点,以前有没有做到过类似的题目。“这样一道题就等于别人做十道。我还会把错题记下来,考前重做一遍,对薄弱环节的知识做巩固。”

  小康还认为,在课堂内的学习是最有效的也是最重要的。为了保证课堂上的学习效率,课前复习、课堂专心听讲、课后及时复习是他每天必须完成的三大首要“作业”。

  适当放松爱上学习

  今年中考,小康语文“超常发挥”,比平时成绩高出了近20分。他说,可能是平时一直保持课外阅读,勤练“文科功夫”,在最后关键时刻“血脉”终于“打通”了。

  在写中考作文时,他把“学习”比作真正的“学游泳”。“从原来怕水不敢游到喜欢上游泳,整个过程就像原先害怕学习,到最后喜欢上学习。”小康说,要喜欢上学习,就要学会放松和自己找乐子。到了初三,他仍坚持睡前看半小时“闲书”,每周参加篮球、乒乓等体育活动。在学校,他也是活跃分子——参加雏鹰小队的社会实践,参与学校艺术节、科技节的挑战,帮社区出黑板报等。今年暑假,他还想学吉他,增长点音乐细胞。 本报记者 马丹

  民办新华初级中学

  朱佳婕

  中考成绩

  600分

  和许多高分考生相比,民办新华初级中学朱佳婕的中考成绩并不显眼。但从刚进校时中等偏下,到中考排名年级前几十,她或许可以被称为一匹潜力十足的小“黑马”。不过,担任了她四年班主任的语文老师沈沧桑却给了自己学生这样点评:考出那么好的成绩不出乎意料,她的进步是一点一点的。

  把失败当“照妖镜”

  沈沧桑回忆说,小朱刚进校时成绩一点都不突出。“由于小学从没参加过补习班或奥数班,她的学习状态可以说落后于不少同学,但她最大的特点就是心态很好。 ”小朱不会因为一次考砸了,就过于沮丧,而是把失败当照妖镜,普查知识薄弱点。性格外向的小朱一有不懂的问题,就会“缠”着老师讨教,弄清楚每个模糊的知识点。教室里也常能看到她和同学热烈讨论的身影。“她是遇强则强的潜力选手。遇上难题,她特别能静下心钻研。”

  家庭宽松的环境也让小朱保持放松的心态。小朱说,爸爸妈妈对她的学习成绩并没有太大要求,相反对她的品德和做人要求非常严格。即使到了初三,家教颇严的朱爸爸也要求小朱在家帮助做家务,比如打扫卫生、洗碗等。沈沧桑说,这样的家庭环境养成了小朱独立自主的性格。“自己设定学习目标,自己监督完成,学习主动性就强了。”

  喜欢用新知识解题

  在学习中,小朱最看重的不是最终的成绩,而是能否掌握和运用新的知识。在一次语文测试中,小朱是为数不多的运用新学的插叙手法写作文的几个学生之一。“ 她对待学习没有急功近利的心态,敢于尝试新知识,而不是为求稳、为求高分,固守成规。”沈沧桑说,这就是她能够在四年里打下扎实知识基础,学习能力和成果都在稳步提升的重要原因。 本报记者 马丹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