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高考题改编自教材练习题 09高考试卷评价会举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4高考题改编自教材练习题 09高考试卷评价会举行
2009年09月25日 14:39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宝山区教师进修学院 王凤春

  9月15日,2009年高考数学试卷评价会在七宝中学举行。参加研讨的有考试院学科负责人、高考命题组成员、大学教授、区县教研员和中学教师等。会上,专家教师们畅所欲言,从不同侧面交流各自的认识,分析了今年高考数学试卷的特点,反馈了考试统计数据,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高考改革的构想,概括起来如下:

  一、试卷评价

  1.能力立意方向正确

  坚持能力立意,是近几年上海卷的特点,试卷对数学思想和方法的考查贯穿于整个试卷始终,关注能力、素质和潜能的考核。部分试题不仅有较大的综合性,而且对数学思想方法和数学能力的考查也达到相当的深度。

  试卷将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置于能力考查的核心,既有纯数学问题,又有数学应用题,设置问题时,做到背景公平,取材恰当合理。同时,所应用的基础知识综合性和深刻性的调控较好,既有利于优秀考生脱颖而出,又不偏离中学的教学实际,有助于二期课改的健康发展。

  2.新增内容要求适度

  今年是新教材全面铺开的第一年,对新增内容的考查适度,与课程标准要求吻合,与师生的期望一致,所有新增内容均在填空选择中考查,为2010届的教学提供了范例。

  3.缩小文理科差距

  试卷努力降低文科卷的考查要求,平衡文理科差异,如,抽象与具体的差异、理性与感性的差异、运算量的差异等,将差异控制在一个理想的范围内。今年也是文理科分岔题目较多的一年,分岔试题不仅是知识的不同,更多的是思维要求的降低和逻辑推理要求的弱化。

  4.许多试题源于教材

  据统计,约四分之一的试题是由教材中的练习例题直接改编的,针对应试教育的负面影响和忽视教材的现象,此举导向回归课堂抓纲举本。因而师生要立足课本,注重“双基”,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只做教辅书。

  5.全面考查教学内容

  针对教学中的薄弱环节和部分师生猜题的现象,全面考查《考试手册》和《课程标准》规定的内容,如对中位数、众数、总体均值等概念的考查,具有明确的导向性,旨在纠正由应试而产生的教学内容上的随意性。

  二、改进意见

  对明年的高考命题,部分专家提出了建议。

  1.考试内容要与教学时间相匹配

  试卷各部分内容所占的比例要与教学时间大致匹配,体现教学的重点。

  2.科学设计理科卷的难度

  众所周知,文科生的数学水平不及理科学生,因而体现在高考成绩上,理科成绩要高于文科才算合理,至于高多少分更科学,需要在实践中摸索。

  3.合理配置试题的梯度

  高考是选择性考试,只有合理设计试题的坡度,让优秀学生更加突出,才能有利于高校选拔。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