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填报占高考“半壁江山” 专家建议及早准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志愿填报占高考“半壁江山” 专家建议及早准备  
2009年10月30日 15:49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高考脚步悄然走近。对于考生来说,要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高考成绩是非常重要的,但志愿填报也占“半壁江山”。日前,《高校招生》“2009高招录取五大案例”新鲜出炉,来自高招录取现场的专家,选取了考生志愿填报中的一些得失事例,并一一解读。明年的考生和家长,必须精通填报志愿这门必修课;赶紧看看吧,分享他们的成功,汲取他们的教训。

  2009年,平行志愿填报方式,让受益省份的考生既高兴又迷茫。“第一志愿”可以选择多所院校,能不高兴吗?不过第一次接触平行志愿,却又让许多考生和家长无所适从。但有一点却是肯定的,考生们恨不得把志愿表上可供填写的“第一志愿”都填得满满的。但下面这位考生却只填了一所院校。没有想到吧?

  这位考生叫小梁(化名),他所在省2009年本一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模式,共有5个平行的院校志愿可供填报。但小梁却只填报了西南财经大学一所院校。难道小梁对西南财经大学情有独钟?小梁今年考了532分,也许自认为考上西南财大志在必得。但很不幸,西南财大538分的投档线,把小梁挡在了门外。怎么办?看来只有复读了。

  且慢,在“剩女”成为一种现象的今天,居然也有“剩校”——未完成计划的院校——须公开征集志愿。这让小梁动了移情别恋之心。不仅如此,小梁似乎领悟到了什么,他决定脚踏多只船,将征集志愿可供填报的4个平行的院校志愿填得一个不剩,且均服从专业调剂。看来小梁还真的慌了手脚,毕竟这是本一批次最后的机会,虽只有不多的院校可供选择,尽其所选吧,专业亦任由调剂好了。唉,早知现在,何必当初!这不禁让人发问:“当初”填报志愿时,小梁准备好了吗?

  还算幸运(对于小梁来说,笔者拿不准是否该用“幸运”这个词),小梁被征集志愿院校录取。但细究小梁的志愿,有许多地方令人费解。

  如果说,小梁非西南财大不读,这是他的选择权,笔者无话可说。但从其结果看,实际上小梁把更多的本属于自己的高校选择权拱手相让了,而自己仅在其他考生“选剩”的少量院校中“大公无私”了一回。小梁拱手相让的选择权不仅仅是院校,还有专业。小梁所填西南财经大学第一专业志愿市场营销,第二专业志愿英语,第三至第六专业志愿未填;“服从”专业调剂。“服从”专业调剂,也就意味任一专业均可接受。既然这样,何不自己先圈定好自己更愿意接受的专业,如若录取,起码是自己筛选过的专业,万一没被所选专业录取,再交由招生院校调剂,岂不更好?这不禁让人再次发问:“当初”在填报志愿时,小梁真的准备好了吗?

  温馨提示

  套用本山大叔的话说,小梁可以准备好,但小沈阳却知根知底:小梁真的没有准备好!

  小梁可以准备好。如果小梁多多搜集院校、专业信息,熟悉院校情况,了解专业内涵,不至于只有一所院校可选,也不至于将专业的选择权交由他人,任由调剂。

  小梁可以准备好。当然得花工夫和时间。试想,那么多的院校、专业,你凭什么进行取舍?没有对院校和专业以及相关录取信息的深入了解,要想填好志愿是不可想象的。

  小梁“当初”的确没准备好。这就是本案例给我们的启示。还没着手准备志愿的考生或家长,快行动吧,是时候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