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专家支招:最后20天还有提升空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考专家支招:最后20天还有提升空间
2010年05月26日 15:5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考支招专家:广东实验中学副校长及初三各科负责老师

  专家向学生和家长介绍冲刺中考的方法 羊城晚报记者 何奔 实习生 苏俊杰摄

  赢战中考

  羊城晚报记者 陈学敏 实习生 张烁 通讯员 姚训琪

  本月底,考生、家长就要面临中考阶段的首场“大战”———填志愿。有人说,填志愿是考生实力与家长思维分析判断力的重大考验。考场如战场,志愿如迷宫,如何才能稳操胜券?上周六,羊城晚报与广东省名校———广东实验中学联手举办“智胜中考”公益讲座,广东实验中学副校长李子良带领一众名师专家为读者出谋划策,从志愿填报到各科备考都一一道来。

  谈“清华北大”

  广东学子要考不容易

  清华、北大一直是中国学子梦寐以求的高等学府,然而,广东实验中学副校长李子良坦承,广东学子要考“不容易”:“名校资源很稀缺。北大文理科在广东省的招生人数,不算保送生和自主招生的,全省就50人左右。2008年还更可怜,才48个人,理科30人,文科18个人,很少。”

  李子良指出,广东学生很难考进清华北大,主要是“清华北大在广东的招生人数偏少,也没有扩招,广东只有最顶尖的学生才有这个实力”。

  “中国未来这10几年教育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入读名牌中学、名牌大学甚至读硕读博,这是顶尖人才成长的重要途径。”

  李子良指出,每到填志愿的时候,考生或者家长总会很迷惘,有些同学想通过初中三年的努力最后考上一个理想中学,但又担心考不好。这个其实是正常的,他鼓励考生们,“如果你有这个实力,就必须勇敢地冲刺。”

  谈本科“升学率”

  不可能全都是100%

  李子良认为,每到填志愿的时候,家长、考生总会受到很多干扰,有的广告会说某些学校升学率都是100%,这是不可能的。省实本科率比较高,基本上是98%左右。但目前我们还没有实现100%升本科。

  他指导考生、家长们如何从一堆广告中找出心怡的学校:“广东的名校很多,但70万的考生也只有20万左右的能考上本科。从选择渠道看,我的观点是,不仅仅看升学率。因为更重要的是要考虑人生的发展方向,不仅仅是为了考上一个高中,日后还得预期一个名牌大学,还有读硕读博。”

  谈名校

  学校口碑更重要

  李子良认为,名校之“名”不在于它的校名,不在于它的高楼大厦,更重要的是在于它的名师队伍,教学质量的主体是老师。“好菜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做好的,正如在座各位都不一定会做鲍鱼。好的学生还是应该由名师去教。”

  他建议考生、家长在选报学校时,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要只看广告。最好的办法就是亲身感受,到学校看一看、走一走,听听你的亲戚朋友的孩子怎么说。一句话,口碑更重要。”

  谈如何填志愿

  准确定位理性选择

  提及如何着手填报志愿,李子良传给考生三道板斧:一了解报考数,二看初中三年成绩,三看排位,“从目前的情况看来,能考上中国顶尖的或者前10的高校,广东省内实在不多。所以应该是准确定位,理性选择”。

  李子良分析,了解报考数,就是看广州最近几年的招生数和报考数,“这两年招生数和报考数很稳定。普高的录取率是50%,专科以上的录取率比普高的录取率更要高一点。我看这个比例,比考本科还容易。本科升学率比例是30%。你算一下,在提前批的20多个学校里,哪个录取比例更高”。

  其次,李子良指出,结合初三以来的成绩,给自己定位,亦是填志愿前要考虑的重要前提,“定位很重要。每年我们接受的电话咨询、现场咨询,网络咨询回答得最多的问题就是:一模多少分能不能考上某个学校。这个很难回答。一模多少分不等于考试多少分,尤其是今年,在各区基本上没有统一的考试前提下,我建议考生根据初三以来的成绩、各种大考的成绩和一模的成绩准确定位。”

  此外,他认为考生填报志愿时必须参考“排位”。比如越秀区的某校每年考上提前批的有200人,就可以结合自己的“排位”作个比照。

  谈“提分”

  最后关头可提近40分

  李子良认为考生在报考时还要考虑的一点,是在中考中可能提升的分数。“要考虑几个大考的成绩和一模的成绩以及可能提升的分数。虽然一模距离中考的时间不长,但经过最后阶段的冲刺,我认为普遍还是有上升空间的。”他举例:“像省实,可以这么定位,在区内和它水平差不多的学校大概有七八所学校,它们的模拟考成绩可以作参考。”

  李子良鼓励考生不要被模拟考中的难题“吓到”:“出难题有很多考虑,是老师的严格要求。据说有些模拟题是拿高考题来考学生的,这也不要怕。举个例子,最近两年,考上省实的学生,提升分数幅度大概是38—39分。另外,相对而言,中间层次的学生提升幅度最大。我们这三年中有一年取了200个样本进行统计,提升的幅度大概是55分左右。学校的模拟考若偏难,最后的上升幅度则大。”

  给家长建言:

  倾听孩子意见

  读透“报考指南”

  番禺、花都考生

  如何报考省实

  每逢大考,总有人说“既考学生也考家长”,有些家长甚至比考生还紧张,对此,李子良建议家长应学会适当“放权”。“在高考中考前,扩大的家庭会议开一次就够了,而且孩子的建议很重要,因为书不是大人读的。同时家长的意见也要听,毕竟他们更加理智一些。所以这个家庭会议中双方意见都要充分沟通。”

  李子良还建议家长、考生不妨充分研究一下《报考指南》,“要了解学校的情况、档次,用发展的眼光看学校实力、招生情况。还有就是提前批的计划、要求、各校的变化都要要知道。把那本书读透,就成为专家了。”

  此外,李子良认为借助媒体的力量也很重要。“媒体对这一块的报道很专业,也可参考。另外,还有网站,如广州市中考资讯网,可以点击进学校去提问,负责招生的老师相对专业,会客观的帮你分析。”

  番禺、花都考生

  如何报考省实

  李子良坦言,目前广州市的优秀高中学位还是偏少,“接近12万的考生里面,提前批的计划书不多,这个比例一算,还是比较稀缺的。”他认为在填报志愿中可适当运用技巧:“提前批的学校,在志愿优先的情况,填志愿的时候包括两个公费两个择校。对于一些很想报的学校,在有实力的前提下第一志愿可填公费。如‘一冲能冲上去’的考生,在第二志愿就加报一个‘自费’。这对考生在心里上有很大的优势。”

  最近几年,番禺、花都的考生都有很强的愿望要到重点中学就读。李子良建议,像花都、番禺、增城和从化的学生想考进省实有两个途径:第一,报省实的创新班;另外就是直接填省实自费。但他提醒,当中也会有风险:“从目前这几年学校的情况来看,省实的自费线远远高于重点的公费线。也就是说要填报哪间学校前要先了解这间学校的情况,不然就白填了。”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