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临近营养专家支招:让考生吃好睡好最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考试临近营养专家支招:让考生吃好睡好最重要
2010年05月26日 17:14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见习记者 朱霖 通讯员 陈锦屏)“考生已进入战斗状态,大脑处于高度紧张,身体能量消耗多,再加上天气炎热,让考生吃好、睡好,最重要,是最好的‘营养品’”日子马上要进入6月,高考和中考大幕即将拉开,如何给考生补充营养成了万千家庭最关心的事情。

  保健品并非考试制胜法宝

  “许多家长热衷于给孩子购买保健品,目的是想在考前的一段时间内,补充考生体力、缓解脑力疲劳、改善记忆或者对疾病起辅助治疗作用。既然是调理,就需要一段时间和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身体素质会慢慢提高,但很少在短期内有明显的变化。”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张素革说,药补不如食补,人工配置的保健品再好,其营养也不全面。一位身体健康的人,本来体质不虚、营养尚佳,再用药补,不但会失去补的意义,而且有些药物还会破坏人体的阴阳平衡。若保健品滥用、过量使用等,对人体不但无益,反而危害多多。不过,营养均衡的饮食对提高注意力至关重要,食用富含铁的食品、糖类食品以及足够的脂肪酸,都会使大脑功能发挥到极限。张素革说,健脑食品中,最好的就是鱼。

  早餐应丰富,高蛋白食品不宜多吃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张素革说,一定要让孩子吃好早餐,早餐是启动大脑的“开关”。“早餐摄入的能量可以占到全天能量摄入的30%。吃好早餐可充足供给大脑必需的能量,对保持旺盛的精力和较好的考试状态具有重要作用。应多吃一些补脑的食物,如鱼类、豆制品、瘦肉、鸡蛋、牛奶以及新鲜蔬菜、瓜果等,少吃肥肉、油炸食品等。不要暴饮暴食,以免加重胃肠负担,否则不但对健康不利,而且可使大脑灵敏度降低,影响考试成绩。”张素革说,早餐的搭配应该有粮食,也应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干稀搭配、主副食兼顾。但是早餐不宜吃过多的高蛋白食物,多吃这类食物血液都跑到消化系统消化高蛋白,上课容易犯困。

  “好看”食物中看又中用、粗粮败火

  备考期间,给考生吃色彩丰富的食物,能促进食欲,增强健康。

  红色食物如红辣椒、西红柿、红枣、山楂、草莓、中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紫色食物有茄子、洋葱、葡萄、樱桃、蓝莓等,含有丰富的芦丁、花青素和维生素C;黄色食物如胡萝卜、红心甜薯,以及水果橘、橙、柑、柚等,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绿色食物如青菜、芹菜、青枣,含有的丰富叶酸;西兰花、猕猴桃是其中的维生素C大户;此外,绿色蔬菜也含有一些钙元素;棕色食物有核桃、榛子、松子、花生等坚果类,是一种高蛋白食品,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能够激活大脑的神经反射活动,补充大脑营养,强健大脑系统,缓解由于长期脑力活动带来的疲劳;黑色食物有黑芝麻、黑糯米、黑木耳、黑豆、黑枣、黑米等。含有多种氨基酸及铁、锌、硒、钼等十余种微量元素,还富含维生素和亚油酸等营养素;白色食物如竹笋、冬瓜、茭白、花菜、白萝卜、金针菇等,含有的纤维素是很好的人体清道夫,专门清除肠道垃圾,防止体内毒物积聚。金针菇里有多糖类、天门冬氨基酸等多种氨基酸和核苷酸,有丰富的营养。

  长期的压力和疲劳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容易“上火”、便秘。食物中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排便, 减少胃肠疾病。补充膳食纤维最好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粮,如吃点玉米面、荞麦面、豆面等。

  午睡时间不要超过40分钟

  除了饮食,考生合理安排好自己的作息时间也尤为重要。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王继立医生说,考生睡眠时间过长过短均不宜,特别是午睡不要超过40分钟,这样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足够的体力。

  面对考试,考生要放松,不要起早贪黑复习,也不要为了保持精力,刻意提前休息。考生应按平常的作息时间按时睡觉,一般晚上11点就寝,早晨6点钟起床,午休时间半个小时即可,不要超过40分钟。因为休息时间太长,就进入深睡眠状态,起床后,感到全身发软,精神疲乏,达不到休息的效果。有些考生由于紧张,容易失眠,这时不要服用药物,家长可给孩子喝杯牛奶,让孩子看会儿杂志,也可跟孩子聊几分钟,内容不要涉及考试,让孩子在宽松的环境中入睡。

  同时,临睡前不要进行运动,以免运动后兴奋而影响休息。锻炼的最佳时间是下午的4-6点,这是人体生理功能最好的时候,锻炼身体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考生想要锻炼可退而求其次,选在晚上9-10点左右。

  家长对考生的关心要适度

  王继立还奉劝广大考生家长:要以平常心度过这个时期,不要对孩子过于关心,以免加重孩子的焦虑情绪,影响考生休息。不要给孩子过多的关注,会给孩子造成更大的压力;不要在孩子面前张口闭口都是考试,这样的话会使孩子精神紧张;同时要避免家庭琐事干扰孩子,分散孩子的精力。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