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农民工被动返乡 “回家”的孩子心茫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批农民工被动返乡 “回家”的孩子心茫然
2009年05月21日 10: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导致大批农民工被动返乡,给家庭和孩子带来不小冲击——

  “回家”的孩子心茫然

  安徽省怀宁县江镇镇12所小学今年分别接收了79名“留守儿童”,他们有的在城市曾接受过较好的学前教育,有的属于新入学,有的属于转学。面对家乡陌生的环境,这些孩子一时陷入迷茫。

  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发表了《部分省份农民工返乡对农村留守流动儿童的影响及对策研究》调研报告,把人们关注的目光带到农村孩子身上。

  截至2008年年底,我国共有1.3亿名外出就业农民工。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许多公司被迫倒闭、停业或裁员,大批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受到影响。作为农村家庭的主要劳动力,农民工的劳务变动给家庭带来了冲击。

  调查发现,虽然农民工返乡对农村留守儿童长期的亲情缺失有一定弥补作用,但由于此次农民工返乡大多是被动返乡,因而对农村留守儿童或流动儿童的生活、教育带来了诸多负面影响。

  报告显示:“父母打工回家物质上补偿子女以及‘衣锦还乡’的心态及其行为表现,常常误导留守儿童。”

  新留守儿童给学校管理提出新课题

  根据对湖南省33名跟随父母进城儿童的调查显示,有47.1%的孩子将返乡读书,能够继续留在城市读书的仅为32.4%。返乡就读的孩子成为新的留守儿童。

  参与调研的全国妇联儿童部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这部分留守儿童有的曾在城市接受过较好的教育,回乡后对家乡办学条件不满意,因受到学习环境改变、想念父母等因素影响,产生厌学、弃学想法;有的由于在城市民工子弟学校学习,成绩差跟不上原籍学校教学进度而延误学业,留级生比例不断增加。

  调研显示,农民工子女在城乡之间转换求学,学生的学业和发展都受到很大限制。比如,不同地区和学校,使用的教材有所差异,教学方式和教学进度也存在差异,流动或留守儿童在转换时常常难以适应。如何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学校、新老师、新同学、新教材,已成为各校领导新学年需要研究重视的新课题。

  返乡父母成为留守孩子最熟悉的“陌生人”

  调查发现,返乡父母已成为留守孩子最熟悉的“陌生人”,相当一部分儿童并不希望父母留在身边。

  据对安徽省五河县21户农民工家庭的调查显示,希望跟父母在一起的孩子有7人,占33.3%;希望父母出去打工挣钱的有7人,占33.3%;不希望父母外出打工的有5人,占23.8%;表示无所谓的为两人,占9.5%。

  在对安徽省舒城县返乡农民工子女的调查中,在回答“你父母回家后,你感觉比原来幸福吗”时,90%的孩子选择了“很幸福”和“幸福”;在回答“你愿意你的父母今年再外出吗”时,回答愿意的占71.4%,不愿意的只有21.6%。

  调查还显示,父母与子女分开半年的占被调查者的24.23%,分开一年的占45.55%,分开两三年的占11.66%,分开两三年以上的占17.49%。留守儿童一年半载见不到父母一次,有的甚至三年五载也难见父母一面。

  新的“读书无用论”在农村抬头

  调研显示,尽管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减轻了农民工的负担,但教育支出仍然是家庭最大的财务开支;尤其是农民工失业或减薪后,造成家庭收入锐减,对子女就学产生影响,部分学生甚至因此面临辍学风险。

  湖南省新宁县一名43岁家长说,他一直在外打工,两个小孩都考上了好高中,不忍心不让他们读,所以决定再苦几年让他们多读点书。以前,夫妻二人都在外打工,现在让老婆回家陪小孩,他继续在外打工,负责赚学费,经济压力确实很大。

  受大学生找工作难等因素的影响,农村家长的观念发生变化,“读书无用论”有抬头迹象。有人认为,十几岁的孩子外出打工挣钱,只要有力气、肯钻营就可以“成才”;还有的认为不管孩子将来干什么,只要能赚钱就是人才。

  安徽省怀远县双沟镇有一所教学条件和教育质量都较好的农村中学,在校学生达1000多名,近年来,流失学生比例却逐年增加。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春季开学,有250多名初中生辍学。这些学生有的跟父母外出打工,有的闲散在家。

  全国妇联建议各乡镇、村分级建立“儿童活动之家”

  针对农民工返乡对农村留守流动儿童的影响,全国妇联建议,在乡镇、村分级建立“儿童活动之家”,承担本区域儿童的校外文体活动、家长的家庭教育指导、家校沟通等任务,成为连接学校、家庭、社区,构建“三位一体”教育关护网络的有效平台。

  全国妇联还建议选派关心青少年工作、具有公益心和儿童教育经验的社会各界人士,如退休教师、干部、退伍军人担任兼职辅导员。有条件的地方设立儿童工作公益岗(公益特岗),招聘专职人员作为儿童工作社工,并通过多种渠道给予补贴。

  全国妇联建议各地,依托教育、妇联等部门建立农村家庭教育网络,尽可能覆盖本地和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家长;通过政府介入,把农民工家庭教育纳入各类政府提供或购买的农民工培训项目中,无论是通识培训还是技能培训,都必须添加“家庭教育”内容;通过家电下乡活动配送适合农村家长和监护人的家庭教育影像材料。

  本报北京5月20日电 本报记者 刘声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