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报主编:媚外厚古崇名的学术心态必须摈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学报主编:媚外厚古崇名的学术心态必须摈弃
2009年06月22日 10:08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常德6月21日电 湖南文理学院教授、《湖南文理学院学报》执行主编谭长贵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国家振兴是包括思想、经济等在内的综合实力的振兴,而思想与学术密切相关,但中国学术界目前存在一种媚外厚古崇名的学术心态,已经对我国的振兴产生了不可低估的消极影响,应该坚决摈弃。

  谭长贵论证说,以“媚外”来讲,中国学术界的媚外心态已经发展到非常严重的程度,比如,把衡量和评判中文学术文章质量高低的标准放在是否被国外数据库收录、撰写学术论文或申报课题不管有无需要总要引用外文参考文献和外国学者的观点,等等。就“厚古”来说,学术界总是将中国今天发生的问题和现象不加分析地用传统思想、传统文化予以诠释与论证,引经据典在学术写作与研究中已成为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和要求。从“崇名”来看,引用观点、文献,非名家名篇不引, 否则缺乏权威性;重点、重大课题,如果不是名家难以承担,否则可行性不足;评奖以及申请课题名家优先,否则缺乏可信度。

  谭长贵指出,媚外厚古崇名的学术心态导致了中国学术界多专家少大家、出文章不出思想、有学霸没有学派,其致命影响是像一把软刀子伤害中国的学术元气,极大地束缚了中国学术界的创新思维,严重妨碍中国学术的创新,阻碍中国的学术崛起,进而阻碍中国的思想发展,直接影响到中国的和平发展。

  基于此种现实,谭长贵认为,必须摈弃媚外厚古崇名的学术心态,正确处理好外来文化与思想、传统文化与思想、名人与名人思想同借鉴、消化与创新的关系,坚持以传统文化为根基、以现代文化为营养、以外来文化为补充,实现吐故纳新的良性循环。于此,方可实现中国的学术发展。记者 曹建文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