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展透露新信息 欧美仍热门亚洲渐走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留学展透露新信息 欧美仍热门亚洲渐走俏
2009年06月22日 11:02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代教育与出国留学展览会透露新信息——

  上周末,第十届现代教育与出国留学展览会在东亚展览馆开幕,来自世界11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国际教育组织、院校和相关教育机构同场展示。从现场咨询情况看,欧美国家仍是留学热门国家,不过,较为“省钱”的亚洲国家开始受到留学者的青睐。

  展会现场,欧美国家的展台前往往聚集着大量的咨询者,咨询问题集中于签证、专业、费用等问题。针对赴美签证问题,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表示,美国对学生签证没有限额,目前,美国有8万中国留学生,其中,2008年在上海获批签证的学生就有2万多名。对于签证面试时会遇到的常见问题,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指出,申请学生签证的人,要对选择学校的原因、未来计划以及支付学费的方法有明确的认识,切忌背诵“演讲稿”。

  金融专业热门,艺术专业升温

  针对价格不菲的学费,不少参观者提到奖学金申请的问题。为此,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表示,英国的奖学金种类很多,除相关机构提供的奖学金外,每个学校也设有奖学金,分助教式奖学金和研究式奖学金。目前,金融仍是留学热门专业,艺术类专业有升温现象。不过,相较之下,一些纯学科,例如数学、物理,以及英国较为紧缺的专业,例如新能源、生物科技等专业的博士、硕士,申请到奖学金的希望较大。

  亚洲国家留学费用低

  值得一提是,在欧美国家唱主角的情况下,不少参观者也分流至诸如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亚洲国家的展台前。上海上教国际交流有限公司咨询顾问郭伟萍指出,亚洲国家留学费用低是它的主要吸引力所在,同时也不乏一些在国际上颇有威望的学校和强势专业,他们的学历也获得欧美国家的认可,这些都让他们逐渐获得留学者的青睐。据悉,目前,去往菲律宾留学每学期学费为5000元至15000元人民币,新加坡一年的学费约为5万到6万元人民币。

  选择专业应考虑自我定位

  “现在留学选择多了,除英国、美国、澳大利亚,还有菲律宾、新加坡,甚至芬兰、爱尔兰等非传统留学国家,不过,留学者还是需要摸清不同国家的学习情况和未来的就业形势。”世博集团上海外服新通国际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咨询顾问朱点云以英美国家为例指出,这些国家的教育比较注重平时,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60%,而在中国往往以期末、期中成绩来论,有些学生可能“临时抱佛脚”就可过关,到了国外就需要孩子有良好的自制力和学习能力,不然会感觉压力很大,无法适应。

  此外,朱点云指出在选择专业方面,切忌紧跟“热门”,国外冷门的在国内说不定热门,国内热门的在国外说不定冷门,这就需要学生先考虑自我的发展定位,然后再慎重作出选择。

  本报实习生 唐闻佳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