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学生劫持人质抢银行 半月前多次踩点(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科大学生劫持人质抢银行 半月前多次踩点(图)
2009年07月13日 09:0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警察正在勘察现场。昨天中午,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南侧中国银行内,一名该校男生挟持一女孩,抢劫银行近10万现金,并将女孩划伤。男生得手后,将钱藏在学校西门外树丛中逃跑,5小时后在五道口一超市门口落网。记者 张沫摄
▲警察在清点嫌疑人藏在黑包中的现金。 海淀警方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北科大学生劫持人质抢银行持刀划伤人质抢走近10万现金5小时后在五道口一超市门前被抓

  昨天中午,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南侧中国银行内,一名男生挟持一男一女两名人质,抢劫银行近10万现金,并将女孩颈部和手腕划伤。男生得手后,将钱藏在学校西门外树丛中逃跑,5小时后在五道口一超市门口落网。

  据了解,该男子叫黎力,是该校2003级学生,多次留级未能毕业,无法挣钱才想到抢劫,之前曾多次踩点。目前,被划伤女孩已无大碍。

  男子持刀劫持女孩

  昨天中午12点多,北科大东门不时有警车从大门进出。学校图书馆南侧的中国银行北科大支行门口和周围区域都已经拉起警戒线,近20辆警车停在道路旁,身穿“现场勘察”字样衣服的警察在银行内部和大门玻璃处勘察。

  现场一名维持秩序的北科大保安说,半小时前,一名男子突然冲进银行。该男子身高1米7左右,20多岁,戴一顶帽子,背一个黑色背包。进入银行后,他突然拿出一把刀,劫持一名正在办理业务的女孩,用刀抵住女孩的脖子,要求银行工作人员“拿钱”。

  该保安说,当时,男子身后的背包内还装有疑似汽油的液体瓶。事发时,银行启动了紧急预案,尽量拖延时间,尽可能报警。“他拿着凶器要伤害人质。”为了保证人质安全,银行只能拿钱给嫌疑人。

  另据一名目击者称,当时,他刚走进银行办理业务,看到一名男子正持刀劫持一名女孩。银行内一名男生突然上前欲与持刀男子搏斗,企图将其控制,持刀男子见状,从身后掏出一个瓶子向男生挥去。

  抢劫近10万元逃跑

  上述北科大保安说,最终男子拿到了近10万元钱,随即冲出银行大门逃离现场。当时,银行大厅内只有一名保安值勤,该保安紧随抢劫男子追了出去。

  知情者介绍,抢劫男子先是沿着银行前的马路向西逃跑,跑出百米左右突然折回,然后再向北跑,银行值勤保安紧追不舍。男子从图书馆拐角处转弯后,保安迅速返回并从另一侧堵截,但是没有找到抢劫男子。被劫持女子的颈部与手腕共有两道较浅伤口,“歹徒心里也害怕,有个男生看见他的手在发抖。”

  5小时后被抓

  事发后,派出所民警和北科大安保处数十名保安陆续赶到。保安在学校门口盯守检查,护栏处也都派人进行看守。事发后,该学校多个院系的辅导员赶到现场。

  下午2点左右,民警将一个黑色背包带到事发地附近。目击者称,里面除了一个空矿泉水瓶和一个塑料袋,还有一个证件,民警找来老师和学生对证件进行辨认。

  在调查过程中,现场民警除了调取银行附近的监控录像外,还对北科大西门中午12点至1点之间的监控录像调取展开排查。同时,学校东南西北四个能够出入的大门全部封锁,进门的人不管,出门的只要是男子,都要开包检查,民警分散到各个宿舍楼以及教学楼进行调查,询问是否有人见过嫌疑人。

  在现场,记者听到民警已经锁定了嫌疑人,并找来了嫌疑人的老师。该老师称,这名男子是北科大学生,已经多次留级未能毕业。

  昨天下午,记者与北科大宣传中心负责人取得联系。该负责人称正在外地,对此事并不清楚。

  当天下午5点,专案组在海淀区五道口附近一超市门口将嫌疑人抓获。据了解,该男子叫黎力,为北科大2003级学生。

  半月前曾多次踩点

  知情者介绍,本应2007年毕业的黎力,一直未能毕业,连续留级。

  他觉得花父母钱不能毕业,心里难过,加上手头没钱,所以琢磨抢劫。事发前半个多月,他已经开始预谋,设计如何抢,如何逃跑。

  在现场,一名保安告诉记者,这名男子在中国银行出现过几次,但都没有取钱。

  记者在北科大本科教学网上看到《本科生期末考试工作简报(五)》,该简报2008 年1月发布。其中表述,“1月21日上午的《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课程重修考试过程中,在逸705考场内,电041班的黎力(学号0351030)夹带与考试内容相关的纸条。此学生已违反考试纪律。”

  目击者告诉记者,当天下午2点,民警在该校西门附近一树林里发现了一个黑包,里面有大量现金。后经警方核实,这些钱就是嫌疑人藏匿的近10万元钱款。

  据知情人透露,黎力抢钱后就向西一直跑。出了西门后,他将钱藏了起来,换了身衣服,将抢劫时所穿的衣服扔在树丛中。随后,他到五道口的一家超市购物,准备晚一些到藏钱的地方把钱取上后逃跑,没想到刚出超市就被抓获。

  -回访事发银行

  营业厅损坏较小

  得知消息后,记者到北京科技大学的学生宿舍,试图对这名学生的室友进行采访,但最终未果。

  昨晚7点多,记者再次回到事发银行。此时,警戒线被完全解除,民警撤离现场,学校保安也已离开。

  大厅内顾客等候区的三排椅子凌乱地摆放着,其中两个椅子由之前的平行变成了V字形,几个营业窗口前的椅子也被挪到了离柜台较远的地方。此外,墙上液晶显示屏仍在正常显示利率,厅内其它陈设并未受到大规模的损坏。 (记者 穆奕 苏季 实习记者 赵梦婕)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