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8名学生雨夜被困深山 最终获救无人员伤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8名学生雨夜被困深山 最终获救无人员伤亡
2009年07月14日 15:1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雨天迷路 及时求助

  昨晚9时,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3名绿野救援队队员出发了。十几分钟前,他们接到求救信息,8名北京体育大学的学生被困在海拔1700米左右的海坨山,情况危急。不过因为求救及时,在救援队员的“遥控引导”下,8名大学生自行返回景区大路,与森林公安人员会合,更令人欣慰的是,8人没有受伤。

  天黑雨急走错路

  昨晚8时许,绿野救援队队长“海猫”接到朋友转发来的求救信息,“6男2女共计8人被困海坨山上”。

  海坨山位于延庆县张山营镇北部与河北省赤城县交界处,是北京市第二高峰,主峰小海坨海拔2241米,这座山峰是不少驴友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被困在海坨山的8 个人是北京体育大学的学生,利用周末外出进行穿越活动。他们沿着绿野救援队在山上标注的GPS记号的路线上山,准备天黑时返程。然而时降时停的小雨,让他们的行进速度不断放缓。由于天色越来越暗,8个人不小心走偏了路,最终竟然到达了一处悬崖附近。看到既没有上山的路,也无下山的路可走,8个人的第一反应是“迷路了”,大家起初有些惊慌。但具有极强安全意识的几人没有冒险自行寻找下山路线,而是分头打电话向外求援,这便有了绿野救援队出动的一幕。

  救援队员遥控指挥

  接到救援任务后,救援队队员立刻通过电话和山上的学生沟通,一方面了解他们现在的情况,一方面安慰他们不要惊慌。

  负责现场救援的救援队员“类人猿”这样告诉记者,“他们的身体状态应该不成问题,情绪可能差一点,不过他们实际上离大路并不远”。

  考虑到夜晚山区气温只有18摄氏度左右,再加之昨夜降雨带来的降温,如果让8名学生原地等待的话,很可能会因为天气寒冷而出现其他问题。于是,救援人员指挥学生们慢慢向景区大路移动。

  昨晚10时40分许,救援队员还在赶往海坨山的路上时,接到了前方传来的好消息,8名大学生已经安全进入景区道路,并与赶来营救的森林公安人员会合。确认8人的安全之后,救援人员才放心返回。

  新闻

  提示

  雨季户外运动需小心

  7月11日,重庆市万州区与云阳县交界处的潭獐峡短时间内突发暴雨,瞬间山洪暴发,35位驴友被冲得七零八落,尽管事发后各方展开积极救援,但截至目前已有16人死亡,16人获救,3人仍下落不明。

  绿野救援队队长“海猫”强调,热爱户外运动的驴友们一定要注意雨季出行安全。

  -首先,及时收听天气预报。

  如果预报有雨,则建议驴友尽可能不要再选择户外穿越等活动。因为雨天道路泥泞湿滑,会大大增加户外穿越的危险性。同时,若遭遇雷雨天气,则增加了雷击的危险。

  -其次,登山时尽量不要选择冲沟进行攀登。

  冲沟指的就是山上的泄洪道,通常是被水冲刷出来的,而不是人走出来的。在一些植被非常密集的地段,暴雨袭来之后存水非常多,就有发生山洪的危险,而山洪便是从冲沟顺下,在冲沟里的人就非常危险。如果遭遇山洪时,首先要找个高点固定自己,比如把自己绑在树上,而不要管装备。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