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分到的中学已不存在 家长心急如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升初分到的中学已不存在 家长心急如焚
2009年07月21日 10:04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8日,成都城区小升初微机排位、直对录取。7月19日,家长余斌查到了孩子的去向:成都理工大学附中!眼前的几个字让他大惊失色———成都理工大学附中不是都停办了吗?怎么还会分到这所学校?孩子怎么读书呢?7月24日便是小升初报到的截止时间。眼看最后期限一天天临近,心急如焚的家长们拨打了本报热线求助。

  家长:

  学校都不在了,娃娃咋读书

  穿过成都理工大学后校门的家属居住区,来到一幢老旧的楼房前。“看嘛,这里就是成都理工大学附属中学。”余斌眉头紧锁。记者这才注意到,脚下的空地原来是一个操场,操场的一头还留着一个篮球架,架下杂草丛生,看得出已荒废许久。眼前这幢楼房也完全看不出教学楼的影子,锈迹斑斑的铁门,残碎的玻璃窗,入口处还竖着一个“大连铁板鱿鱼”的招牌。

  这幢楼的隔壁便是余斌小孩所就读的成都理工大学附属小学。7月18日,成都城区小升初摇号、直对录取。7月19日,心急的余斌匆匆赶到小学查询娃娃去向,发现娃娃被分到了“成都理工大学附中”,他大惊失色。“附中是成都理工大学办的学校,用以解决理工大教职工子女的入学问题。但这所学校去年把最后一批毕业生送走后,就没办了。老师被分流到了理工大各个部门。这幢教学楼也出租给了三家单位。没得老师,没得教室,娃娃到哪儿读书?读啥子书?”余斌在成都理工大学材料与化学学院工作,他说自己对附中的情况相当清楚。

  余斌还向记者提供了一张《成都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学生去向表》,在这张纸上,有14名学生的“录取中学”为“成都理工大学附中”。

  校方:

  招不到生,被动停办

  “我们是被动停办。”昨日上午12点,成都理工大学后勤与产业处负责人高成刚在他的办公室内向家长和记者解释了事情的前因后果。该处负责附中相关办学事宜。

  高成刚说,附中的办学情况一直不理想,很多该就读附中的理工大教职工子女不愿意来,纷纷择校。“往年我们都没管,反正你愿意来读就来读,学校依然把课开起。”附小副校长唐武向记者证实,这些年,附中招生情况确实可以用“门可罗雀”来形容。“一个年级只招了几个人的情况都有。”

  但去年惨淡招生的情况让学校开始思考,是不是该停办附中了。高成刚说,去年仅有一名学生前来报到,而且不久后也转走了,学校再无一个学生。“不可能附中老师不上课,又拿钱。”在这种情况下,学校才被动地停止办学。

  他表示,考虑到本校教职工子女一直都是对口升入附中,今年5月份,他起草了一个函件,希望成华区把这部分学生纳入成华区其他初中的摇号范围。“这个信函还由校办用红头文件的形式寄给了成华区政府。”

  高成刚认为,之所以出现现在这样的状况,可能是大学和政府之间的沟通出现了一些问题。他向家长承诺,将马上和成华区教育局进行协商,尽快解决学生的入学问题。

  教育部门:

  政府没允许,不得自行停办

  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停止办学不是给区上去封信函就能解决的简单事情。根据规定,作为一所高完中,成都理工大学附中应向成都市教育局提出停办申请,经批准后方可停止办学。在政府没有允许学校停办的情况下,即使招生办学情况再不理想,学校也不能自行决定停止办学。由于成都理工大学附中没有按规定程序完成停办手续,因此,成华区的学籍网上至今还有“成都理工大学附中”的存在,因此,在小升初升学时,理工大教职工的子女就惯常地对口直升进了实际上已经停办了的附中。

  昨日傍晚,高成刚告诉记者,经过下午协商,他们已和成华区教育局初步达成一致,将妥善解决这些学生的入学问题。“我们会马上向成都市打报告,完成停办手续,明年就再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了。”

  本报记者 王冕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