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告诫中考"线下生":是否复读需要理性选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专家告诫中考"线下生":是否复读需要理性选择
2009年07月21日 11:22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各区县中招普通高中最低投档分数线陆续公布,今年中招考生都明白了自己的升学去向。对普通高中投档“线下生”来说,眼下正面临着一场选择性“考试”:是按志愿“屈就”职校等,还是选择“复读”,重新向普通高中“进军”?教育界有关人士指出,家长不能单凭主观热情一味要求孩子“复读”,而应当从实际情况出发,理智对待。因为“复读”对“线下生”来说,并非都适合,更不是唯一的选择。

  “复读”未必都能成功

  中考“线下生”,从理论上讲都存在“复读”的可能性。按照本市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的报考条件,18周岁以下的往届初中毕、结业生,均可报考本市高中阶段学校。然而,这并不是说每个“线下生”都适合明年再考高中。

  富有招生工作经验的杨浦区教育局副局长干星龙认为,对已经尽了力或潜力一般的考生来说,再花一年时间“复读”,无论从效果上看,还是从时间上看,都是失大于得。对考生而言,关键是要真正了解自己的学习实力,然后再慎重选择。想读高中是美好的愿望,但理想的追求更要务实。

  “复读”要看条件是否具备

  要想“复读”有效果,首先要看是否具备“复读”的条件。川沙中学校长陈忠新认为,如果真的考虑“复读”,有几类学生比较适合,一是平时学习基础较好,这次考试因意外而发挥失常;二是具有学习潜力,只是领悟时为时已晚,准备时间不充裕;三是临考时身体欠佳,体力不支造成非正常成绩滑坡。说到底,那些学有余力和通过努力,跳一跳能摘到“桃子”的学生,选择“复读”才是可取的。从技术层面看,能不能“复读”,可用这次中考成绩作“参照系”,分数越接近今年本市高中录取分数,就相对比较适合复读,明年再考成功的几率也相对高些。反之,“复读”就可能是错误的选择。

  “第二遍”不一定更有效

  据了解,一些家长总以为“复读”是学第二遍,效果肯定会比第一遍好。对于这种想当然的认识,黄浦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奚晓晶指出,学习成效并不一定取决于时间上的叠加,成绩的效应并不一定与“复读”长短成正比。有些学生“复读”时反而可能因为略知而产生松懈情绪,也会因为似懂非懂而难以集中思想,更会因为角色的原因而出现意想不到的困惑。

  向明中学校长芮仁杰指出,究竟要不要“复读”,除了考虑学生成绩因素之外,还应当尊重学生的意愿,家长一味“逼迫”,反而会适得其反,还不如帮助孩子做好必要的心理疏导工作,如克服自卑情绪和怕丢面子的想法,以及树立自信心等。今年一位中考“线下生”说:“我觉得上了中专,读完后再去考相应的大学也未尝不可。父母的想法我理解,但他们的做法我很难接受。所以我与父母之间还在展开‘拉锯战’,迟迟定不下来。”

  本报记者 苏军

  选择“复读”学校多留心

  即使考虑“复读”,也应理智地选择学校。市教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今年没被高中阶段各类学校录取,作为历届生拟参加明年中考,按政策规定是允许的,但不能到原校复读。目前社会上举办“复读班”的不少,有的已经发布了颇为诱人的广告,面对质量问题,考生和家长宜权衡再三,多长一分心眼。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