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残疾儿童大多就读特教学校 违背教育公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专家:残疾儿童大多就读特教学校 违背教育公平
2009年07月24日 11:48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在日前由中国盲人协会、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中国儿童中心、金钥匙视障教育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全纳教育论坛”上,华中师大教育学院副院长邓猛提出,根据全纳教育的思想,残疾学生与健全学生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学生的多样性并非教学的负担,相反应该成为教学的资源和优势。

  全纳教育原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94年在西班牙萨拉曼卡召开的世界特殊需要教育大会上获得通过的。全纳教育指的是“学校应接收所有儿童,而无论其身体、智力、社会、情感、语言或其他状况”。

  邓猛认为,残疾儿童大多都要到特殊教育学校学习的现象,违背了教育平等的思想与“零拒绝”的哲学,它将儿童的残疾假定为儿童失败的根本原因,而非学校本身条件或教学的不足。事实上,在任何一个自然的班级里,有优等生,也有学习困难的学生;有健全学生,也可能有残疾学生。在学校班级里,学生的学习或活动有困难或有问题,这不仅仅是他个人的问题,也是班级集体的问题。因此,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应当立足集体,强调合作,以更好地满足学生特别是残疾学生的学习需要,扩大学生对教学方法的选择机会,共同创建一种全纳的氛围。而且,由于全纳教育强调共融,多样性的学生能够为班级贡献多元的观点与学习、交往方式,从而使教师和其他学生获益。记者 刘小兵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