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暴力如"病毒"传染 杜绝暴力,还校园一片净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园暴力如"病毒"传染 杜绝暴力,还校园一片净土
2009年08月07日 17:13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校园暴力”并非一个新鲜话题,却令人心痛不已。最近,又有很多校园暴力视频频现网络,触目惊心。施暴者根本意识不到自己的行为有多么严重,会给他人造成多么大的伤害!要维护校园安全,还校园一片净土,需要学校、家庭、社会三管齐下。学校需加强对学生的素质教育、法治教育,并建立学生心理咨询机构,对有心理疾患的学生给予适当治疗;班主任要多与家长沟通,经常开家长会,恢复家访制度,以准确掌握学生的思想动向;父母应尽可能给孩子营造一个温馨的家庭环境;而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要做的是努力净化社会环境,严防暴力、色情、恐怖等内容的网络游戏、音像制品及书刊毒害青少年。

  学生论坛

  醒不来的噩梦

  一年来,我一直做着一个醒不来的噩梦。在梦中,我又回到了那间写满屈辱的女厕所,被她们踢打、辱骂,我的衣服被人用拖把挑起来。光着身子的我蜷缩着,却又尽力伸长胳膊想去抓衣服。“哈哈哈……”“贱女人,你不是爱美吗?”“你出去啊,去找XX(我后桌的同学)救你啊,他不是你‘老公’吗?”……每次我都是在嘲笑和咒骂声中喘息着醒来,黏黏的冷汗湿透了衣服,贴在身上,好像爬着很多蛇。

  高一时,我与坐我后桌的男生多说了几句话,就被隔壁班一个对他有好感的“大姐大”误会了。那天放学,她召集4个“姐妹”,把我堵在了厕所里……她们骂我,打我,踹我,脱光了我的衣服,让我做出种种让人不敢回想的动作。我知道这种事情不少,可是万万没想到会发生在我身上。我一直洁身自好,成绩中上,尊敬师长,班里“谁喜欢谁”这类八卦都不参与议论,怎么也没想到……

  以死相逼让爸妈为我转了学,成绩一落千丈。留着长长的头发,无论多热,都穿着宽大的校服,永远把自己藏在壳里,不和任何人说话。老师厌恶我,爸妈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会这样,只是每天除了唉声叹气就是骂我。我又能和他们说什么呢?难道跟他们讲我的遭遇?我的脸皮还没厚到那种程度。

  我之所以现在还好好活着,是因为她们当时没有用手机拍下我的惨状,要是有,我现在早就不在人世了。

  网友 萧沉

  是同学,还是魔鬼

  现在,网上总是有很多校园暴力的相关视频,殴打、辱骂,男女都有,这让我觉得很没安全感。虽然我们学校还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可是看着视频里那些和自己身边同学没有什么不同的施暴者,我还是十分害怕。怎么会这样?同学不像同学,简直像魔鬼。现在我没有遇到这样的事,可对于以后会不会遇到我没把握——那些人也不是一开始就这么暴力的吧?真不敢想象如果主角是我该怎么办。跟那些暴力视频相比,平时在学校里被高年级同学欺负、要钱什么的,简直就是小菜一碟。我宁愿他们从我手里要走10万块钱也不愿意发生那样的事,还被放到网上……我想我理解那些主角为什么辍学、破罐子破摔了。

  网友 易名

  对不起,我没能救你

  那天放学,校门口围了一堆人。一帮小混混坐在摩托车上,有的手里还拿着双截棍玩。因为学校里不时会有人打架,所以一看就知道来者不善,今天恐怕又要有一场“战争”了,只是不知道倒霉的是谁。每次学生打架,都不会有老师管。“棍棒无眼,老师也是人。”这是当老师的小姨对我说的一句话。哎,我也理解。一堆拿着棍子的小混混,一两个老师怎么敢管?何况老师大多数都是女的,男老师他们都不怕,怎么会把女的放在眼里。

  刚一出校门,就看到他们开始下车,朝校门口跑去,嘴里还叫骂着。所有人见势都赶快躲到一边,我也不例外。躲在路边的小店里朝外一看,竟然看到他们打的是我们班的张炜!天啊,老实巴交的张炜怎么会惹上这些人?张炜被打得蜷在地上抱头哭叫,我很想冲上去救他,可是咬了几次牙,都没能迈动步——我不敢,我一个人肯定不是那么多人的对手,要真过去基本等于“送死”。看着张炜痛苦的样子,我特别想哭:真没用!同班同学遇到危险自己不能挺身而出,我还算是什么同学……最后,还是几个来接孩子的男家长把他们赶走,将张炜送进了医院。我到最后也没敢露面,因为没脸面对被打成那样的张炜。后来听说是因为张炜做值日得罪了班上一个横行霸道惯了的男生,找人打的他。

  这事成了我的一块心病,今天正好借“校园话题”说出来。对不起,张炜,我没能救你,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事,无论是谁,我一定不再躲在暗处,邪不压正,大家团结一起赶走坏人!

  福建省三明市 吴瑞金

  家长谈心

  校园暴力,家长有责

  我是一名从教几十年的教师,同时也是一名家长。我认为有效消除校园暴力,家长负有重要责任。

  家长首先应该提高自身素质,不在家中使用暴力。否则不仅会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而且会成为他们的模仿对象。孩子与他人发生矛盾后,家长应该冷静地分析事实,不能一味袒护孩子,把责任一股脑推给他人,那样不仅激化矛盾,还会促使孩子产生错误的思想,做出错误的判断,以为有家长的支持,就可以随意挑起事端,采取极端行为,制造流血事件。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很多暴力事件都是家长溺爱和错误教育的结果。凡事总是怕自己孩子吃亏,一旦真的吃了亏,又不实事求是地解决,有的家长比孩子还冲动,甚至亲自上阵大打出手,造成性质更为恶劣的校园暴力事件。

  要改变校园暴力猖獗这种现状,我认为家长还应该从三个方面吸取教训:一是以学校的规章制度、学生守则教育孩子,时刻为自己敲响冷静的警钟;二是彻底改正什么都怕自己孩子吃亏的想法,孩子总要长大,将来一定会有各种纠葛或矛盾发生,家长不可能凡事都冲在前,替孩子教育别人,而是应该教孩子正确认识和处理与他人的矛盾;三是伤害别人,也会最终伤害自己,家长应当对“以暴制暴,以牙还牙”的最终结果有着清醒的认识,不要把错误思想灌输给孩子。我们的社会是法治的、文明的,而不是“弱肉强食”的,暴力解决问题的人只能危害社会,最终被社会所抛弃。

  山西省侯马市省建一公司子弟中学 苏省云

  专家点评

  校园暴力是一种可以传染的“病毒”

  假如你是一名少年学生,当你身陷校园暴力的包围时,就等于堕入地狱,虽然狂呼救命却可能难逃厄运。假如你是一名少年学生的父母,当你的孩子被校园暴力所侵害,你虽然心如刀绞却可能无力相救,因为你难以知道该从哪里施以援手。即使作为教师,也往往对校园暴力束手无策,因为那是一张时隐时现的网。

  校园暴力之所以可怕,因为它是一种可以传染的“病毒”,而好冲动的少男少女是易感群体。因此,对校园暴力的制约离不开良好校风的培育,而良好校风必然是师生良好素质的结晶。具体说来,校园暴力往往与恶劣校风相伴而生,校风越好暴力越少,校风越差暴力越多,生活在恶劣校风环境里的学生人格是很容易扭曲的,因为邪恶的势力在这里膨胀成魔鬼,而让一盘散沙的学生很难与之抗衡。

  对遭受校园暴力伤害的孩子来说,家庭的保护是极为重要的一道防线。可是许多家庭没有给孩子以理解和帮助,更没有教给他们自我保护的方法。青春期的孩子本来就有封闭心灵之门的特点,即使受到伤害也往往不愿意诉说。这些无助的孩子在深渊里苦苦挣扎,不知会变成什么样子。

  那么,面对校园暴力,我们是否真的束手无策了呢?显然不是。我们应该看到,校园暴力虽然来势汹汹,其实是虚弱不堪的,只要正义的力量强大一些,它就会缴械投降。但是,我们也必须警惕,因为校园暴力的基因存在于每个学生体内,这就需要引导每个学生在心里筑造和平的长城。比如,“他打你,你就打他”的教子思维就是需要改变的,因为“以暴制暴”的结果对孩子成长不利。

  尊重生命是一切教育的核心理念。无论是家庭、学校还是社会,都需要确立一个不可动摇的原则,从小培养孩子对生命怀有敬畏之心,把珍爱生命、尊重别人作为最重要的人生信条。除了法律的判决之外,任何人都不能伤害他人的生命。

  从保护未成年人的角度说来,校风恶劣的学校是不应当存在的,除非教育主管部门有能力改变现状,否则,父母完全有理由拒绝把孩子送入“虎口”。当然,校风与家风一样,水平总是有差别的,我们每一位教师与父母都有责任不断改进。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是我们每一位教师与父母乃至每一位公民的神圣天职。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 孙云晓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