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币村"孩子辍学造假币 村民:和做鞋子同一性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假币村"孩子辍学造假币 村民:和做鞋子同一性质
2009年08月10日 14:0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警方抓获造假币疑犯
  警方在潮汕地区现场查获的假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村民竟然认为,加工假币和在来料加工企业做鞋子同一性质

  “打的”找回假币,买水果真币被换成假币,去ATM机取钱取到假币……辛苦赚到的血汗钱转眼变成废纸,多少人为之心痛!人们不禁发问,这么多的假币是从哪里来的?

  作为全国假币犯罪的源头和重点地区,广东近年来重拳出击,侦破了多起假币案,力争在假币流入社会前将其截住,减少社会危害。其中,汕尾陆丰市、揭阳市惠来县、汕头市潮南区、广州白云区被确定为第一批假币犯罪的重点地区,进行为期半年的综合整治。记者在汕头、汕尾、揭阳等地采访获悉,面对“严打”态势,陆丰等地甚至“转型”———从假币制造重灾区转向假币销售重灾区。可以预见,打击假币犯罪任重道远。

  一个标本 华美村

  当年全国闻名

  如今假币匿迹

  提起假币,很多人会想起汕尾,想起陆丰,想起华美村。特别是华美村,一个5700多人的村庄,曾经因为制造假币,有49人被逮捕,3人被枪决。

  华美村海岸线长、靠近国道和广汕高速公路,交通便利地形隐蔽。该村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就偷偷走私假币,10年后开始制造假币,后来越做越大,最终“全国闻名”。

  汕尾警方掌握的信息显示,早在1982年左右,就有人从台湾走私假币到华美村附近,再贩卖到全国各地。据说,第一台由国外流入陆丰的彩色复印机就是华美村村民接手的,用来印制假币。

  假币犯罪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华美村和华美村人,引起各方的关注。华美村成为广东省劳教系统的帮扶点,经过强力整治,近年来制造假币犯罪已经销声匿迹。

  现在与村民聊天,提起假币,大多数村民第一反应是警惕:假币?这里怎么会有假币!村上的小伙子都出去打工了,现在的下尾(华美村俗名“下尾”)很安静!

  判决轻死刑少,造假币利润高成本低

  警方头痛:法律对造假币犯罪分子威慑力有限,许多人成了累犯

  按照现行法规,持3/4完整的人民币,可以到银行去换取一张完整人民币。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副局长钱波介绍,有些犯罪分子将完整的人民币撕破,按照3 /4的标准,送给银行换完整的,一次就换几万元。“明知道这些人一下子换这么多有问题,但也没办法,按规定只能帮他们换。”更让人忧心的是,一些人撕破假币,重新进行粘贴组合,变造假币并不构成犯罪。

  判断是否为伪造假币,人民币中间的金属线很关键。去年,广东省公安厅就打掉一个提供金属线的团伙。警方理解,提供金属线是严重的制造假币犯罪,但现行法律对这一犯罪行为定罪偏轻。

  法院判决的轻重,是警方在破案之外最头痛的问题。按刑法规定,制造假币要处以3年-10年的有期徒刑,并处5万-50万元的罚金,是伪造货币集团的首要分子、伪造货币数额特别巨大的、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应该处以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5万元-50万元的罚金或没收财产。

  死刑复核前,广东按照刑法,对一些制造假币面额过亿元的主犯判处死刑,极大地震慑了假币重灾区。2007年最高人民法院收回死刑复核权后,慎用死刑,造假币被判死刑的减少。以汕尾为例,1999年至2004年,因伪造假币被判死刑的有39人,而2004年至2009年5年间,判处死刑的只有一宗。

  “这几年,广东抓获的造假币犯罪分子,大多是有前科的,不少还是累犯。”钱波说,“如果犯罪成本远低于犯罪所获的利润,那法律对犯罪分子究竟有多大的威慑力?这很值得思考。”

  老形式

  一人牵头造假拉上亲友共“致富”

  汕尾华美村,卓振沅的母亲今年已经78岁了,9年前,3个儿子因为制造假币被抓,大儿子卓振沅、三儿子被判死刑,二儿子被判死缓,家里只留下祖孙两代。如今,78岁的卓奶奶和79岁的老伴住的房子,是亲戚借给他们暂住的。两位老人每天照样干活,“三个家就这么散了,我不知道以后孙儿孙女该怎么过”。

  实际上,汕尾、揭阳、汕头警方查获的制造假币案件,多数是“窝案”———一人造假,常常全家被端。

  4月9日,揭阳市警方出动200多名警察,在惠来县龙江镇凤江村,一举摧毁了一个以吴×强、林×顺为首的制贩假币网络,抓获12名疑犯,捣毁假币加工窝点3个,现场缴获2005版100元、50元、20元面额的假人民币549万元,以及大批制假工具。随后,经过深挖扩线,又抓获4名疑犯。

  警方审讯发现,疑犯多数是吴×强的亲人。原来,吴×强开始伪造假币后,觉得有利可图,就买来印制好的平版假币,交由3个妻舅造,3个妻舅忙不过来,又让老婆孩子跟着加工。

  这样一抓,4个家庭的家长、青壮年几乎全被抓了!

  揭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陈卢荣支队长介绍,被抓时,吴×强的妻舅还有他们的孩子,都很不理解,觉得自己只是做简单加工,就像在来料加工企业做鞋子一样,“为什么要抓我”?

  省公安厅经侦局局长徐文海说,现在很多假币是平版胶印,再找人用手工装金属线、制作水印人头像,进行二次加工。一些人不知道二次加工假币是犯罪,以为一天能赚一两百元,是一种谋生手段,造假的不是他们。甚至基于“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想法,把家人、亲友拉进来,一起做,有的人为了加工更多假币,竟然让孩子辍学帮忙。其实,从《刑法》上讲,二次加工假币是一种伪造货币罪,罪刑很重。

  陈卢荣说,每次查办这种案件,自己就很痛心,也倍感忧虑。父母造假币被抓,孩子还年幼,他们该怎么办?假如父母造假币没有被抓,孩子从小就会觉得,造假币没事,不违法,长大了他们会继续做,甚至比父辈更卖力,做得更大。

  新动向

  造假重灾区“转型”为假币集散地

  从目前查获的案件来看,在广东,从事假币制造和销售的成员骨干,多数是潮汕人,其中汕尾陆丰、揭阳惠来、汕头潮南潮阳籍人员较多。“技术人员”则大多来自外省,主要是江西、湖南、安徽等地。假币在潮汕、茂名等地制造好后,转运到广州、深圳,再转运到全国各地。目前,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已经成了假币集散和中转站。

  在制造假币重灾区,假币犯罪手段在不断更新。10年前,汕尾陆丰市的“三甲镇”(甲子镇、甲西镇、甲东镇)制造假币现象十分严重。不过,经过整治,近年来查获的造假币窝点越来越少,“造假重灾区”渐渐转变为“假币集散地”。据汕尾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曾支队长介绍,今年全国上下开展打击假币犯罪“09行动”,在陆丰发现的假币制造窝点极少。

  曾支队长分析,从近两年破获的假币案件来看,伪造假币案件已经转移到揭阳惠来县、茂名等地,陆丰则由过去的“加工链”发展为“销售链”,假币销售案件猛增。周边地区的假币,超过5成在陆丰完成交易。

  同时,由于广州白云区有发达的物流系统、大量的快递公司、庞大的城中村,犯罪分子开始选择在这里建立加工、贩卖、运输假币的大网络。

  “销售链”建立后,打击难度加大。曾支队长分析,伪造货币有固定地点,需要机器设备、印刷纸张、技术人员等必要条件,侦查线索途径较多,而运销假币的隐蔽性、流动性、跨区域性较强,撒网难度大。对此,警方在“中转地”的流通环节上开展“断流行动”。

  今年4月23日,广州警方发现,有人从成都到揭阳买假币,该人将途经广州,广州公安经侦部门动用了一百多名警力,布点36个。最后在此人从广州搭乘出租车前往佛山南海途中将其抓获,在其乘坐的出租车上查获假币700余万元。一个在揭阳制造假币、在广州批发出售的家族犯罪团伙也因此落网,缴获大量假人民币,为广州今年破获的最大制贩假人民币案件。

  -链接

  举报假币案

  广东最高奖20万

  根据《广东省举报假币犯罪奖励办法》,举报并协助公安机关捣毁印制假币窝点、加工假币窝点、侦破贩运假币等案件及抓获假币案件在逃主要犯罪嫌疑人的有功人员予以奖励,最高奖励20万元。“09行动”期间,公安部对举报伪造货币窝点的,一经查实,最高奖励人民币30万元。对举报出售、运输、购买假币数额巨大的,一经查实,奖励人民币1万元至10万元。对举报在逃伪造货币窝点主要犯罪嫌疑人和骨干的,一经抓获,奖励人民币1万元至5万元。  文/图 本报记者 尹安学 实习生 高子健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