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有推动外有诱惑 高校如何应对学生校外租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内有推动外有诱惑 高校如何应对学生校外租房?
2009年08月18日 16:12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

  本报记者 毛帽

  访谈嘉宾:

  肖冉 扬州大学大二学生

  张永汀 集美大学辅导员

  杨克欣 南开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教授

  【本期话题】

  日前有媒体报道,杭州高教园区群租成风,不少大学生在校外租房居住,一些大学新生尚未入学就开始搜寻房源。教育部自2004年起多次出台相关规定,要求各高校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解决住宿问题,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对特殊原因在校外租房的学生,要严格教育管理。那么,大学生对校外租房趋之若鹜为哪般?租房居住与住学生宿舍相比较利弊几何?本报特邀在校大学生、高校辅导员,以及高校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共同探讨这一话题。

  内有推动力外有诱惑力

  主持人:在什么情况下,高校学生会倾向于选择校外租房居住?

  肖冉:刚入学时,和我同一届的同学中不少人有租房的想法。我想,大一新生刚刚告别高中繁重的课程,渴望放松、渴望自由是人之常情。相比而言,那些高年级的同学更务实一些。在我们学校里,有不少“考研族”会搬到外面住,他们更看重安静的学习环境,且不用担心因为熬夜学习而影响宿舍同学的正常休息。另外,大四实习生大多在校外租房,地点会选在实习单位附近。

  张永汀:高校学生在校外租房,究其原因,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一些学校的住宿环境难以挽留学生,寝室空间狭窄、采光不好,条件不令人满意,促使一部分学生选择出去租房。另一方面,学生独立意识不断增强,一部分学生因考研、考证、创业、兼职等原因,希望能有自己相对独立的居住空间,还有部分学生外出租房是出于恋爱的需要,还有个别的学生因为生理或心理方面的疾病,为了其个人隐私,也在校外租房。

  杨克欣:补充一点,家庭因素也是高校学生校外租房居住的原因之一。有些学生家长担心学校的住宿条件不好,担心孩子处理不好同学关系,于是就支持孩子在校外租房。

  安全隐患与成长的代价

  主持人:校外租房居住为一些学生带来了某些益处,那么,校外租房有没有弊端?

  张永汀:高校学生校外租房利弊兼具,但消极影响是主要方面。在校外租房居住的学生脱离了校园集体生活,游离于高校管理体系之外,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比如,大学生租住的往往是位于城乡结合部或待拆迁房屋,存在着许多安全隐患。同时,由于外宿学生居住分散,难以统筹管理,形成了学校管理上的“死角”,一旦发生治安、刑事案件,学校无从得知,延缓了救助的时间。

  杨克欣:校外租房虽然可以解决一些学生生活上的不便利,使学生有更自由的空间,但总的来看,还是存在着诸多不利,尤其不利于学生健康全面地成长。在一定的环境中生活实践,体验人与人的关系,发展和形成自己的个性,这是人生的必修课,对于独生子女来说尤为重要。大学宿舍生活可以让人学会尊重、理解和包容。校外租房居住可以避免与同学发生摩擦,但失去了与同学建立深厚情谊的机会,失去了学习与他人相处的机会,也失去了发展完善自我个性的机会。

  肖冉:其实,住在宿舍的同学能够更方便快捷地利用教学资源。同时,宿舍生活作为大学生活的重要部分,已经超过它本身的意义所在,更多地被看成是一种校园文化,不在大学宿舍里居住,生活就没有“大学味”。

  加强住宿管理重在疏导

  主持人:为了保证高校学生的居住安全,为了他们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高校应采取哪些措施加强住宿管理?

  杨克欣:大学生是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可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但校外租房一旦发生学生人身安全问题,给学生家庭、学校和社会将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因此,加强学生住宿管理非常必要。在严格管理的同时,学校也应该加强硬件建设,给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让学生愿意在学校居住。除此之外,学校还应积极引导学生创建和谐的宿舍人际关系,营造良好的住宿环境,开展以宿舍为单位的活动,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宿舍凝聚力。

  肖冉:根据我的体会,对待大学新生的租房申请,学校要尤其慎重,一方面,应当对新生进行入学教育,让他们学会吃苦耐劳,与同学和睦相处。另一方面,应当听取他们对宿舍管理和设备配置等方面的意见,争取改进。

  张永汀:大学生校外租房属于一种个性化的生活方式,尤其在高校招生制度改革中对年龄、婚否的限制放宽后,大学生租房的问题可能显得更加突出。我们应该与时俱进,加强疏导。其一,学校应改进住宿条件,优化管理服务水平;其二,辅导员应加强对意图校外租房人员的甄别和劝导;其三,高校应及时出台和修订学生校外租房的管理办法,明确学生校外租房的条件及相应责任,规范相关审批程序,同时要制定和完善校外租房学生突发情况的处置预案;其四,学校应建立联系汇报制度,辅导员对校外租房居住的学生要定期进行走访。

【编辑:侯冬华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