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取消借读费流动花朵再遭入学难 赞助费出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汉取消借读费流动花朵再遭入学难 赞助费出现
2009年08月26日 10:47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记者郭会桥)再过几天,武汉各小学新生报名就要开始了。然而,在武汉的一些进城务工家长发现:不少公办中小学或者称“招满了”,或者是要收取高额“赞助费”。学校接纳外来人员子女(即“流动花朵”)的能力,与往年相比大大减少。

  今年秋季是我省初中、小学取消借读费后的第一个学年。武汉市区共有11万余名“流动花朵”在公办初中、小学就读,今年“流动花朵”上学到底会不会因为借读费取消而变得更难?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跑了三所小学

  学校都称“招满了”

  武昌李先生向本报热线反映,他的户口在湖北潜江,已在武汉打工多年,租住在中南路附近。常听邻居说老人带小孩,容易溺爱小孩,又听说“今年武汉中小学取消了借读费”。因此,他计划让女儿转到武汉读小学二年级。

  “近几天,我跑了附近的傅家坡、何家垅等几所公办小学,老师都说‘招满了’”。李先生有些不解,往年,和他情况差不多的乡亲读这些学校,入学还比较容易,“为何取消借读费后,入学变得更难了?”

  据了解,今年,招生规模“缩水”现象在不少公立初中、小学出现。缩水的原因不外乎两个,一是学校缩减班级数量,如去年招4个班,今年只招3个班;二是虽然没有减少班级数量,但今年班额控制为45人,而去年有的学校突破到60人以上,使总的招生计划减少。

  此前,武汉市教育局发文要求,从2009年秋季起,新生年级按计划招生,不得突破标准班额。其中,小学为每班45人以内,初中为每班54人以内。

  借读费取消

  学校没了“招生动力”

  “借读费取消本是好事,但现在我们的孩子上学更难了,或者只能到离住地更远的学校上学。”家长黄女士说,学校不再收借读费,学校收下外来工子女变得无利可图,于是把招生计划减少,使学校招了“对口生源”就满额,不再给外来工子女留名额,或者名额比去年大大减少。“这样的话,还不如明着收借读费,让家长更觉得简单、明了。”

  武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校长表示,不否认有的学校对外来工子女存在主观上不想收的心理。据了解,此前学生所交的借读费虽然直接上交财政,但会按比例返还给学校。“没有了借读费,学校对外来工子女就抱着可收可不收的态度。收了没有什么好处,不收的话,老师上课也轻松。”

  “敞开”收“流动花朵”

  学校也有困难

  “以前,学校收下‘流动花朵’,但师资不够,学校就去聘请代课老师,但现在没有了借读费,学校没有余力去请代课老师,只好缩小招收‘流动花朵’的规模。”昨日,汉口一所小学郑校长说,取消借读费后,学校大量招收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客观上有实际困难。

  据了解,一名小学代课老师,一年工资算下来也有1至2万元,如果学校没有借读费的来源,让学校从原来就紧张的经费里支出这部分开支,学校显然无能为力。经费不足,学校只好不再聘请代课老师,也就有可能要缩班。

  郑校长告诉记者,“去年,学校招收了4个班,解决了一批‘流动花朵’就近入学难。但今年,取消借读费后,学校决定只招3个班,因为还要控制每班人数,今年实际招生人数将减少约100人。”

  借读费取消

  赞助费冒出来

  家住卓刀泉的熊先生向本报热线反映,由于换了一份工作,租住地由硚口区搬到洪山区,孩子也准备转到洪山一所公办初中读初二。到该校咨询报名时,学校第一反应是“已招满了”。后来,老师又说“交1.2万元赞助费的话,也可以上学”。

  对学校的这一做法,熊先生表示非常不理解:“如果确实不能接收,就应该按照规定一律不接收。为什么交了钱,学校就有了接收能力?而且,类似的情况应该还不是一两个。”

  武汉一所公办初中校长称,“对完全符合‘对口服务范围’区的学生,我们不收取借读费和赞助费。但临时转学或‘对口服务范围’外的,学校按自愿原则收几千元‘捐资助学费’”。

  武汉市教育局有关人士称,按规定,捐资助学应当是自愿和无偿的,不得与招生、入学和考试成绩挂钩。对此,许多家长表示,“在现实中,这一政策很难执行到位。”

  取消借读费

  配套政策应及早到位

  武汉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校长认为,政府取消借读费是为了减轻家长负担,体现教育公平。但由于各学校的教育资源本身就不平衡,这样做可能导致一些新的问题产生。因此,相关的配套政策应“及早到位”。

  另一位小学校长表示,“各所学校的教学条件和办学水平是不一样的,谁都想去好的学校,这是不争的事实。要想解决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需要政府部门出台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否则无需交纳借读费的名校借读生名额,将可能成为个别学校领导权力寻租的筹码。”

  目前,武汉个别公办中小学在接受“流动花朵”入学时,存在着一些“以考定人”,或“以钱定人”等不正常现象。因此,一些校长呼吁可借鉴“东莞模式”,对“流动花朵”入学予以规范。

  据悉,今年秋季开学起,东莞市对进城务工者子女入读公办学校实施“积分制”。根据非户籍学生父母在莞的居住年限、文化程度、技能水平、社保缴纳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分,子女依据父母的积分入读公办学校。

  教育部门表态:

  “流动花朵”都有学可上

  昨日,武汉市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取消借读费政策是今年省里出台的一项惠民措施,将大大减轻借读生家长的负担,学校不该以此拒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招满“对口片内”生源后仍有余额的情况下,要向外来务工者子女敞开大门。

  该负责人表示,如果“对口范围”内生源比较多,或者“对口范围”内符合入学条件的“流动花朵”太多,学校可向所在区教育局反映,酌情考虑适当扩大招生规模。

  “今秋开学,在武汉的进城务工者子女都有学可上。”记者昨从汉阳区、江汉区、硚口区等教育局获悉,开学前,学生家长或其他监护人可持暂住证、就业证和相关证明材料,直接到暂住地教育局申请入学,或到区教育局指定的对口服务学校办理入学手续。

  同时,对于进城务工者子女,若学校无法接纳,区教育局肯定会统筹安排就读学校,一定会尽力保证他们有学上,也会统筹安排一所“相对就近”的学校上学,尽量避免让孩子长途奔波。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