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课商业链结出教育"恶之花" 补课市场乱象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补课商业链结出教育"恶之花" 补课市场乱象调查
2009年08月27日 15:38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庆小学补课市场乱象调查

  前不久,重庆市一位小学语文老师致信市长公开信箱,揭露重庆中小学补课市场乱象。重庆市教委对此高度重视,着手调查整改。然而,半月谈记者最近走访一些小学时发现,补课市场乱象非但没有消失,反而变本加厉:校方与培训机构利益勾结,一些老师从暗示到强迫,把大量学生带进培训机构,上课时不讲新的知识点却在补课时才讲,学生和家长敢怒不敢言。

  校外补课何其多,学生家长不胜烦

  在重庆市渝中区大坪小学,半月谈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多名学生和家长,他们都表示,学校里绝大部分学生都参加了补课,但很多都不是自愿,而是迫于学校或老师的压力。

  大坪小学一名三年级学生说:“我们班几乎每个人都在补课,我补了作文和数学两科。”另一名五年级学生对此已经略有看法:“我们年级几乎所有学生都参加了补习班,说是自愿,实际上是不自愿也得自愿,大家都在补课,老师也格外‘照顾’参加补课的学生。”在校门口等着接放学孩子的一名家长说:“哪个孩子愿意总是用休息时间去补课!我们家长也不愿意啊,可是有千百个不愿意还是得去补。为什么?老师从暗示到强迫,我就好几次接到孩子班主任的电话,总是说孩子作文方面需要加强,需要去补一补。接电话次数多了,我也烦了,担心孩子因此受气,只好交钱让孩子去补课了。”

  另一名家长刚给孩子交了补课费。她告诉记者,老师上课时不讲新的知识点,却在补课时才讲,她的孩子因为之前没有参加补课,上课越来越跟不上了,所以赶紧去交了钱补课。“我的一个邻居也和我一样‘不懂事’,迟迟没让孩子去补课,结果是这个孩子上课越来越掉队,老师对他还不闻不问,最后还不是家长投降,乖乖交了钱让孩子去补课。没有办法啊!”她无奈地说。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针对一些经济情况不太好的家庭,学校和老师还“人性化”建议,让家长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让孩子参加补课。

  经过多方努力,记者从大坪小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语文老师那里获悉,大坪小学和能仁学校(培训机构)合作,几乎每个年级的学生都在补课,有些班整班学生都在补课。大坪小学很多老师也在能仁学校兼职任课,她本人也一样。她对记者说,这是学生渴望知识的表现,学生都是自愿参加补课的,没有任何强制性质。

  记者随后还走访了临江路小学、马家堡小学等,发现这些小学的补课情况与大坪小学十分相似。与临江路小学合作的英杰学校(培训机构)更是毫不避讳地承认,临江路小学有整班整班的学生在此补课。

  校企利益捆绑,老师内外拿钱

  半月谈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让学生和家长烦不胜烦的校外补课背后,是校方与培训机构之间千丝万缕的利益勾连。学校为了创收,与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利益捆绑,校方在生源方面全力支持培训机构,而培训机构则会按一定比例给校方分成;在学校和培训机构达成默契的前提下,学校老师与培训机构之间的“合作”就少了不少顾虑。学校老师亲自到培训机构教授课程或介绍学生到培训机构参加补课,培训机构再向这些老师支付补课费用。

  英杰培训学校一位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在英杰上课的老师多为临江路小学的在职老师。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来到能仁学校大坪分校咨询。谈起能仁的师资力量,校长李幸生显得很是得意:“现在能仁学校可谓名师云集,大部分老师都来自大坪小学和马家堡小学,单是大坪小学在这里上课的老师就有10多个,其中还包括大坪小学德育处主任周玲(音)。”李幸生口中的周玲在能仁学校主要负责作文课,她的作文课已然成为能仁学校标榜其师资力量的形象广告。

  李幸生说,来这里补课的学生也大多来自大坪小学和马家堡小学。一般来自哪个学校就由哪个学校的老师负责培训,基本没有“串校”补课的现象,很多还是由本班老师进行培训。

  而当记者以采访为由再次面对李幸生时,他却否定了小学在职老师在能仁学校补课的说法,转而称补课老师大多是已经退休的名师,只有一小部分是学校在职骨干教师。“没有学生整班补课的现象,学生都是在广告和活动的吸引下自愿报名的,没有老师大规模介绍来补课的情况。”李幸生强调。

  地方表态大力查处,补课市场乱象如故

  重庆市一位小学语文老师在致市长的公开信中揭开了目前重庆中小学补课市场存在的七大乱象:学校与培训机构相互勾结,老师与培训机构按比例分成,学生被迫进行校外补课,培训机构间激烈竞争,教委及学校领导关系错综复杂,补课环境没有安全保障,补课费用还可分期付款等。这封公开信还表示,在临江路小学,培训机构可以到校区和班级教室发放广告和彩页,还安排家长了解培训机构的补课情况,半公开支持学校老师组织学生去补课。小学老师到培训机构为自己的学生补课,通常以五五分成或四六分成的方式获取利益。

  重庆市教委对此进行调查后认为,该公开信反映的情况部分属实,但未发现有教委工作人员、学校校级调研员在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中参股占股的情况,并表示将对此加大监督和查处力度。然而,迄今为止,重庆市部分小学补课市场乱象依然屡禁不止,补课“商业链”仍在吸引很多学校和老师冒险也要与培训机构通力合作。

  重庆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庆行对此表示担忧。他说,原本课业负担就重,再利用休息时间对其进行补课会对学生造成双重压力。更严重的是,学校和老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又和培训机构勾勾搭搭,会给年纪尚小的学生们留下极为恶劣的印象,甚至会改变他们将来对老师、学校乃至整个国家教育的看法。

  周庆行表示,中国的小学教学体制已趋成熟,学生在校正常上课期间即可接受良好的知识教育,没有必要再在课外进行补课。如果一定要进行查漏补缺,也应该是在完全自愿的情况下。任课老师采用补课期间上新课等方式进行强制补课,这种行为本身已是违规,然而披上校外机构培训的外衣,部分老师就会拿“我没有闯红灯,我只是绕过去而已”进行开脱,其实是“换汤不换药”,影响非常恶劣。

  周庆行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学校教学行规和教师职业道德的规范,让经济诱惑远离校园,还学校一个干净的教学环境,给孩子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 张琴 付琳阁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