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大学生暑期实践变公费游 网上下载报告交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部分大学生暑期实践变公费游 网上下载报告交差
2009年08月28日 11:17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跟旅行社直奔景点 一周中仅半天调查 网上下载报告交差

  随着高校陆续开学,大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也到了盘点时间。近日,记者却发现,一些大学生暑期实践的目的地是旅游胜地,甚至有的直接跟着旅行社。某大学生坦言,社会实践中的一个星期,只有半天在当地做调查,实践结束后则从网上“拉材料”写报告来“交差”。

  谈起自己的暑期社会实践经历,沪上东北片区某高校新闻系大三学生江宁不好意思地笑了。“倒不是说实践有多少成果,只是这样的实践实在是太舒服了”。江宁告诉记者,自己在大一和大二暑假分别参加过两次学院组织的社会实践,一次是到井冈山,另一次是去景德镇,两次实践都是旅行社组的团。

  江宁向记者回忆,“两次实践时间都是一个星期,不过整个行程基本都在参观景点,或是爬山或是漂流,只有半天的时间做社会调查,每个同学只是象征性地交了 300元,吃、住、行全包”。江宁坦言,7天实践结束后感觉什么也没调查到,回学校后只花了两三个小时,从网上下载了资料写成了一篇实践报告,就交了差。大学期间参加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下十次的东北片区某大学毕业生小元还表示,多参加一些社团,或学生会、团委,就会有更多类似的“实践机会”。

  今年暑假,某高校大一学生小尹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去了山东枣庄。从小尹给出的实践安排表上记者看到,该团队5名学生中有4名是山东籍学生,最后和几名老乡组成了实践小组,确定了老家所在的乡镇作为实践“根据地”,并向学校申请到了800元实践经费,回家路费刚好可以报销了。说到实践结果,小尹有些不好意思,“有两位同学回到家就没联系了,我和另外一个同学在我家乡玩了一段时间,也没什么兴趣去调查。”

  记者从沪上一些高校了解到,多数大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还是比较踏实,最终也能出点成果。但不排除少数学生利用社会实践的名义谋些私利,对此,部分高校已采取了相应的应对措施。新闻晨报 林颖颖 杨通梅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