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学纷纷将手机"请"出校园 防学生上课收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合肥中学纷纷将手机"请"出校园 防学生上课收菜
2009年08月31日 14:59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刚刚开完新生家长会的合肥六中新生家长苏女士急忙告诉女儿,新手机不能买了,因为老师在家长会中强调,不允许学生将手机带进校园。无独有偶,几天前,合肥一中也以《致高一新生家长的一封信》的方式要求,所有学生在校期间不准使用手机。新学期开学在即,省城中学纷纷对学生爱不释手的手机下达了“封杀令”,要将手机“请”出校园。

  老师说:上课时学生在用手机“收菜”

  “请把手机调到振动或关机状态! ”这句常常听到的会议前的“开场白”,如今也有老师无奈地把它搬到了中学课堂上。在省城某初中任教的张老师,就遭遇过“课堂响铃”——“上课上到一半,学生的手机铃声突然大声响了起来,还是非常卡通的铃声,全班同学都乐了,整个课堂秩序也乱了,后面的课根本没法好好讲下去。 ”

  在另一所高中任教的童老师,则碰到过学生在课堂上偷偷用手机上网“种菜”、“收菜”(编者注:一种网络游戏)的情况。“上课的时候忙着上网玩游戏,哪能做到精力集中听老师讲解?这样的课堂学习完全没有效果!”童老师说,还有的同学把手机铃声调整到了振动或者静音,在上课或写作业时收发短信,下课活动期间也喜欢拿出手机来拍照玩。

  学生说:没有手机,怎么生活?

  与老师们的反感、反对相对应的,是中学生们对手机的喜爱。在为开学而精心准备的物质中,中学生们的书包里除了装进传统的新课本、新文具之外,还有包括手机在内的各种数码产品。苏女士的女儿就等着妈妈兑现“开学前给你买一个新手机”的承诺,“暑假期间,我每天都和同学联系,发短信、打电话,爸爸妈妈要找我也非常方便,我真没办法想象怎么能生活在一个没有手机的世界里面! ”她沮丧地说。

  “我们很多同学都有手机啊,我觉得用手机交流的时候,平时不好意思说出口的话,都可以用短信来说,比如节日祝福、还有感谢的话之类的。 ”另一个男生表示,“当然,要是忘记老师布置的作业了,还有碰到不会做的题了,问一下同学都很方便。 ”此外,音乐、便捷的网络搜索、相机等高科技功能,都是中学生们对手机爱不释手的重要原因。

  家长说:只想联系方便,哪想又添“新愁”

  在记者的采访中,大部分家长表示,给孩子配手机,初衷就是方便联系。“孩子以前从来没有住过校,虽然是高中生了,但我们做家长的总是不太放心,想让他带着手机,有事情随时随地能和我们联系上。 ”一位合肥一中的寄宿生家长担忧地说。

  而让家长们始料不及的是,孩子们用手机上网玩游戏、晚上熄灯后不睡觉互相之间发短信聊天等已成为学校发出手机“封杀令”的直接原因。 “真是让他带个手机也不好,不带手机也不好。 ”家长们迟疑不决。还有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上学期给孩子买了手机,孩子这学期就非缠着要换新的,原因是“不是新款,功能不强大,跟别的同学的根本没法比! ”

  专家说:要加强学生的自控能力

  “尽管手机能方便学生和家长联系,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中学生带手机进校园还是弊大于利的,影响孩子的学习、分散注意力,也容易引发攀比等。所以,我们学校明确规定,禁止学生带手机。学校里安装了多部电话,学生有事的时候使用固定电话联络家长,也十分便捷。 ”合肥六中校长范广伟说。合肥168中学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学校不允许学生把手机带到学校里面,“每个寝室都有电话,不存在不方便与家人联系的问题。 ”

  “高科技已经给现代中学生带来了改变,手机也已经成为现代人普及使用的沟通工具。在中学生使用手机这个问题上,有利有弊,但更为关键的,还是要通过学校和家长的正确引导,加强学生的自控能力。 ”教育专家表示。(安徽商报 胡霈霖)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