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手机QQ聊上瘾 专家提醒应学会自控(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手机QQ聊上瘾 专家提醒应学会自控(图)
2009年09月03日 11:55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手机聊QQ盛行大学校园,专家认为应引起社会重视。陈飞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现在本该是上课时间,儿子的QQ头像竟然是亮着的。”昨日,杨妈妈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她不论什么时候上网,都发现儿子的QQ在线,一开始她还担心是儿子每天都逃课,打电话一问才知道儿子整天用手机挂QQ。“现在许多大学生都开通了手机上网业务,但学生上课、吃饭、睡觉都聊天,‘手机聊QQ上瘾’让人担心。”杨妈妈说。记者发现,有的大学生从早到晚都用手机聊QQ,一天可发几千条信息,有时大拇指痛得都按不下去了。专家表示,这一问题该引起学校、家长、社会的重视。

  大学生手机上QQ上瘾

  大学生小李似乎有了“手机依赖”,他说:“用手机上QQ方便又便宜,大概每月包5元或10元的流量费就可以成天上网。有了手机,上QQ自由了不少,以前要下课回到寝室上电脑才能聊,现在在课堂上也可以自由地上网聊天;以前就寝后就不能上网,现在躺在被窝里也一样可与朋友畅谈。一天不聊,心里就会不安。”

  没事就拿出手机上QQ,进交友社区发帖子发点牢骚,看一下资讯或娱乐新闻放松一下,在大学生们看来是很时髦的生活方式。

  记者随机对河西高校100名大学生展开调查,发现其中用手机挂过QQ的近八成,经常用手机挂QQ的达三成。调查还表明,几乎所有的大学生都认为手机上QQ是一种很好的沟通方式,一半以上的大学生认为手机上QQ与外地朋友、同学联系更加频繁,这种方便快捷的沟通方式扩大了大学生的交往范围。不过,也有三分之一的被调查者认为,手机上QQ会造成上瘾,造成上课时无精打采,心不在焉,晚上彻夜聊QQ,影响睡眠更危害身体,坏处多。

  “既然便宜,手机上网当然要尽可能的去利用。我的一个同学有时玩手机可以玩上一天,不吃不睡都没问题。”湖南大学2006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朱磊同学说道。

   QQ功能手机最受青睐

  “我身边的朋友基本都会用手机上QQ。因为我的手机上不了QQ,朋友就嘲笑我跟不上时代了。有时候大家在一起玩的时候,都会炫耀一下谁今天又下载了新版本,谁今天又成为手机QQ的VIP了。有时我真的觉得自己挺落后的。”湖南师范大学大二的杨同学无奈地说。

  “这个手机可以上网不咯?”不少学生在购买手机时都要特别地问上一句。湖南大学的王同学告诉记者,她最近买的手机上不了QQ,移动网上也没有相应的版本下载,想退机又退不了,让她郁闷不已。

  “如今手机上QQ收费不高,我们经常用手机挂QQ,看谁的QQ升级快,谁的空间留言及访问量最多,有时我们干脆24小时挂着QQ。”王同学说,带有QQ功能的手机很受大学生欢迎。

  从事手机销售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最近一段时间的销量单中,这类能上QQ的手机的销售量超过了那些高品质大品牌的手机。有的大学生买手机只买那些带有QQ聊天功能的,即使不是名牌,也不在意。

  专家:大学生要学会自我控制

  湖南大学大四学生小刘说,他的手机QQ从早挂到晚,为的是随时和女朋友联系。时间一长,两个大拇指好像受伤了,一按手机键就痛。

  一位医生告诉记者,每根手指都有肌腱,肌腱每天的滑动量是有限制的,长期超额发短信、手机聊QQ,两个大拇指长时间重复用力地屈伸,肌腱在腱鞘内滑动过多,而“润滑剂”来不及分泌,就会因过度磨损而发炎。

  有关专家表示,手机上QQ,有人留言要时常盯着,回复之后又得看着,这样周而复始,使学生不合理使用眼睛时间之长不说,瘾则慢慢滋长。而且长期辐射对身体危害极大,学生对手机产生强烈的依赖心理,一段时间不用甚至出现焦躁不安、甚至头痛等症状。这一问题该引起学校、家长、社会的注意。

  专家建议,大学生要明确自己的身份,学会自我控制,纠正自己错误的价值观,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充实自己的业余生活,例如读书、兼职、打球、爬山、健身等。学生要多与现实社会、身边朋友亲人们多沟通交流,正确引导自己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业上。 (李庄 徐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