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为校庆比着捐钱惹争议 被学校强行索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家长为校庆比着捐钱惹争议 被学校强行索捐?
2009年09月17日 09:10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瑞安市教育局领导表示,事件怎么定性,关键看是不是学校授意的

  □通讯员 徐越 本报驻温州记者 解亮

  学校要搞10周年校庆,家长管理委员会想捐钱“助兴”。

  不过,当一个个“捐款专用信封”放在家长面前时,家长们不乐意了。

  位于温州瑞安市区的新纪元实验学校,最近陷入了这样的争议中。学校表示,所谓校庆捐钱一事,都是家长管理委员会(下称家委会)自行操作的,他们根本没有参与。

  家委会发给每个家长一个信封

  海女士是新纪元实验学校的学生家长,9月10日,她到学校去开家长会,起先由班主任老师主持,讲了些最近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情况,随后,老师离开教室,由班级“家委会”成员接着开会。

  “家委会”成员这时提出,9月29日是该校10周年校庆,希望每位家长都捐点钱。随后还给每位家长发了一个信封,要求写上学生和家长名字,意思是“捐多捐少随意”。

  在此期间,有3名家长不愿捐,当场起身离开了。

  留下来的家长们,决定“意思”一下,每人大约朝信封里放了两三百元。照此统计,全班大概捐了近9000元。

  捐着捐着,就比了起来

  这时,一名家长委员接了个电话,随后提出,这点钱可能太少了,希望大家多捐点,否则和其他班级比起来太难看了,班主任也没面子。

  听了这样的“号召”,家长们出手大方起来,有的拿1000元,有的拿500元,最少也捐了300元。

  海女士说,有家长委员还联系了之前离席的3位家长,结果这几位家长也只好让别人代捐,最后全班共捐了两万多元。

  部分家长觉得,捐款应该是在自愿前提下进行的,而目前的情况有点强行索捐的味道。

  不过,也有一些家长表示,他们并未被迫捐钱,是为了表达“心意”。

  网友“忧郁天使”为此事在论坛上发了帖,称“我就很不明白,这些本来是学校的事情,为什么要让家长增加负担,对那些条件好的家庭来说,这点钱不算什么,可是对那些本来上学就有点困难的家庭,不是又增加了负担吗……如果不捐,又怕老师对孩子有什么看法”。

  学校请“家委会”退回捐款

  瑞安新纪元实验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分为小学部和初中部。瑞安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该校在当地的口碑还算不错,不少家长希望把孩子送进去。

  昨天下午,该校校长叶绍胜介绍,他们很早就开始筹划这次校庆了,为了方便相关资金使用,还特意开设了一个专用账户。后来,有“家委会”成员主动与校方财务部门联系,要去了这个账号,表示要为这次校庆捐款。

  “当时我就明确表态,捐钱可以,但必须是‘家委会’操作,学校不参与,同时必须符合4个条件:绝对自愿;不摊派;不平均;不攀比。”叶绍胜说。之后“家委会”有没有组织捐款,如何操作,数额多少,他都没有过问,也不知道具体详情。“到目前为止,没有家长捐款进入我们的账户。”

  至于上面提到,一个班就捐了两万多元的情况,叶绍胜说,可能有个别家长,捐的钱比较多,才使得金额高了起来,“听说有一个‘家委会’主任,就捐了一万多元,并不是每个家长都捐了很多。”

  得知有家长质疑这件事,叶绍胜随即表示,学校会向“家委会”解释,感谢家长的心意,不过这笔捐款还是请“家委会”自行退回处理。

  市教育局:捐资不可强设“标准”

  昨天下午,记者向瑞安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曾定煜了解这件事时,他起先表示,自己还不了解情况,无法作出解答。

  在听完记者大致描述后,曾定煜说,对于公办学校而言,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活动费用,均有明文规定,学校不得以任何名义另行收费;而对于民办学校,其收费事宜一般由物价部门核准,但如果出现违规乱收费等情况,教育部门也会管理。

  曾定煜说,发生在新纪元实验学校的捐款事件,具体怎么定性,要看这次捐款是不是学校授意的。如果单纯是家长自发捐款,符合相关规定,是可以接受的。当然,这笔钱收支账目要清楚。

  “无论何种情况下捐款,都不能有硬性指派,也不能强设捐款数额‘标准’,否则教育部门会进行查处。”曾定煜说。今日早报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