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倾向调查:逾六成男生想当“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职业倾向调查:逾六成男生想当“官”
2009年09月18日 14:1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由新华社《环球》杂志主办,面向全国73所重点高等院校学生开展了“青年理想家2009中国大学生职业倾向调查”。受访者涵盖六大学科、数十个专业。结果显示,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外企热降温,“成为领导者或管理者”成为工科和商科学生新兴的职业目标选择,而大学毕业生的大城市“情结”依然没有改变。

  “国企军团”集体“跃进”

  本次“环球青年理想家”榜单的调查对象锁定在两年内即将毕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调查在全球30多个国家,逾20万毕业生中进行。调查的中国内地部分,涉及73所重点高校的25795名学生。

  调查显示,2009年度中国大学生心目中最理想雇主前三甲为中国移动、宝洁和中国银行。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整个理想雇主榜单格局较2008年出现了巨大变化,金融业受挫,“外企热”降温,“国企军团”集体“跃进”。

  2008年的理想雇主10强中有6名为外资企业,4名为本土企业;而到了2009年,这一比例变成3:7。一方面学生被西方经济危机的多方舆论影响,大量外企裁员、降薪的新闻铺天盖地,使大学生对外企的信心普遍降低;另一方面,外资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确实受到了金融海啸的严重冲击,很多外资企业被迫裁减各种招聘计划。

  在今年的榜单中,花旗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外资银行的排名普遍下降,而摩根士丹利、高盛高华等境外投资银行下滑尤其明显。与此相比,内资银行的排名却全面飘红,特别是以中国银行为首的一批“国企”均有大幅的位次提升。当外资银行在金融风暴中飘摇时,内资银行凭借国内经济相对的良好形势,迅速地吸纳了学生们对金融业职位的刚性需求。

  61%男生想当“领导者或管理者”

  调查显示,“获取生活与工作的平衡”依然是当前学生的职业目标首选。但在工科和商科学生中,“成为领导者或管理者”已经超过“获取生活与工作的平衡”成为新兴的职业目标选择。

  在调查中,男女生在职业目标的选择上表现出巨大的差异:女生职业目标的前三位分别是:获取工作与生活的平衡(66%),获取安全感和稳定感(49%),成为领导者或管理者(44%);而男生则为:成为领导者或管理者(61%),获取工作与生活的平衡(48%),成为技术专家(38%)。

  另外“获得国际化的职业生涯”一项也有大幅降低,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大学生职业选择的影响可见一斑。

  在对理想雇主的评价方面,女生较男生更重视企业的声誉,而男生则更重视企业的创新能力与发展趋势;对挑战性工作的兴趣,女生远远低于男生。同时女生会非常关注企业是否具有支持两性平衡的企业文化,可见性别歧视仍是不可忽视的求职问题之一。另外,对于晋升机会的关注女生远远低于男生,相反她们更加关注企业是否能提供对未来培训的赞助。

  大城市仍然是学生首选

  在就业地区的选择上,调查覆盖的绝大多数高校毕业生都选择毕业后涌向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继续成为中国大学毕业生的地域首选。

  据统计,参与本次调查的大学生中,北京与上海的高校学生占27%,而计划到北京与上海工作的学生却占到全部学生的48%。

  在选择广州的学生中,“提供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成为这个城市广受青睐的特质。与其他一些二三线城市一样,在“提供安全感稳定感”方面,广州得分也很高;上海在国际化的职业生涯方面较为突出;深圳则成为希望自我创业和自主创新的学生的乐园。

  进一步分析行业选择,希望到北京工作的学生中,媒体与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位列理想行业的前十名,这是其他城市所不具备的,由此充分看出北京在电子、互联网行业的优势与竞争力。政府机构、公共服务行业在几个主要城市都位居一二,唯独不敌上海的商业银行与金融服务业,可见上海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的形象在大学生心目中根深蒂固。市场营销、广告业相比之下在广州占据绝对优势,广州的消费品行业也是其他城市的理想行业榜单所不具备的。电子产品、电信、计算机软件等行业则是深圳的特色所在。(陈学敏、谢秋平)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