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60年 河南大学生增长1500多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建国60年 河南大学生增长1500多倍
2009年09月22日 13:52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等教育跨进大众化时代 我省学生上大学变得越来越容易

  804人。这是60年前,新中国成立前夕,我省的大学生在校人数。

  而到了2008年,这个数字猛增至125.02万。60年来,全省大学生数量增长了1500多倍,高等教育真正跨入大众化时代。对普通人家而言,家里出个大学生,早已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商报记者 张高峰

  60年前 全省大学生规模不足千人

  今年59岁的省招办调研员郑观洲,在高招岗位上辛勤了大半辈子,见证了数十年来河南高校招生的巨变。他说,新中国成立初期,人人都还在为填饱肚子而发愁,上大学简直就是一种奢望。

  资料显示,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我省高等学校的在校生仅有804人。

  “恢复高考的头一年,上大学是真正的‘百里挑一’。”郑观洲就是在那时,被紧急抽调到省招办,参与高考试卷用纸的筹备工作。当年的全省高考报名人数,高达70万人,但高校的招生计划,却只有7000个。

  郑观洲说,当时物资奇缺,甚至连试卷用纸都拿不出来,后来,省委一纸调令,把全省纸厂贮备用来印《毛泽东选集》的纸张,都拿来印成了试卷。

  就这样,在1977年的冬天,出现了历史上最奇特的高考大军。被耽误了数年的青年人,纷纷放下手中的劳动工具,从车间、农田、军营等走进高考考场,他们中有兄妹、姐弟,甚至还有叔侄、夫妻。

  高校工作也逐渐步入正轨。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到了1985年,全省高校达到43所,“在新增的院校中,本科5所,专科达26所,高等教育的办学层次和规模一下子上来了。”

  如今 高等教育大步跨进大众化时代

  2009年8月18日,我省今年的高招工作顺利落下大幕,连续加班两个多月的郑观洲如释重负。“省内外高校在河南共录取新生56万人,全省高招录取率达到了58%。”郑观洲说,我省的高等教育真正跨进了大众化时代。

  一个显见的佐证是,全省高校的在校生人数,在2007年史无前例突破百万,达到109.52万人。而到了去年,这一记录再次被刷新,为125.02万人。60年间,从800人到125万人,在校生人数猛增1500多倍。

  截至2008年,全省普通高校发展到了84所,较1978年增加60所。而30年来,我省大学为各行各业输送的本、专科毕业生,就达到了350万人。

  更让人振奋的是,2000年7月,新的郑州大学、新的河南大学宣告成立,我省高等教育的两驾马车,又一次并驾齐驱,发力冲刺。之后不久,郑大进入“211工程”建设序列,河大由我省和教育部共建,彻底改写了河南没有全国重点大学的尴尬历史。

  明年就要退休了,郑观洲说,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看到河南的好大学越来越多,再加上省里不断在为考生争取高招的计划指标,“可以肯定,今后我省的孩子上大学,将变得越来越容易。”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