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捐款4500万建起九度抗震学校 汉旺中学竣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个人捐款4500万建起九度抗震学校 汉旺中学竣工
2009年09月29日 14:33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 1600多名孩子首次走进汉旺中学新校舍

  “钢筋,选抗震性能最好的,免检的那种。混凝土,要通过电脑配料,保证材料配比的精确性。要建,就给我建最硬最牢的。”从预算的3740万元到学校建成后的4500万,“成就”了我省慈善机构震后收到的最大一笔个人捐款。昨日,由温州商人黄加园援建的绵竹汉旺中学举行了隆重的竣工典礼,1600多名孩子第一次走进盼望已久的新校舍。

  盼了一年多 新学校建成了

  鼓乐喧天,站在塑胶草坪上,初一(12)班班主任老师马季友眼里闪着兴奋泪光,不时回头看身后江南园林式风格的教学楼。“学校说,国庆之后再经过消防验收,我们就可以搬进去了!”马季友有些迫不及待,“板房教室里太热了,前段时间雷雨频繁,坐在里面还担惊受怕。”去年9月,学校的板房曾遭遇过雷击,共有4个房间的顶子被击穿。

  据悉,全新的“汉旺温州加园栋梁中学”为异地重建,建设用地59.7亩,建筑面积22000平方米,建筑设计按政府统一规划,抗震烈度达九度,为温州籍企业家黄加园先生全资援建。

  4500万 省扶贫基金会直收的最大个人捐款

  黄加园是何人?四川省扶贫基金会栋梁工程分会有关负责人回忆,黄是去年9月一个人“找上门”来的,表示要建一所“震不垮”的学校。简单的接触后,黄招了一辆出租车离开,“相当地低调和内敛。”让他们没想到的是,等联系好汉旺中学,最初的预算竟然高达3740万元。

  黄加园现任四川省人大代表、四川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由于他对建筑质量的严格要求以及对学校设施的全面配置,原本预算援建费用有些吃紧,黄加园却丝毫不愿节约建设成本,一直追加到了4500万元。黄加园还另外拿出50万元设立了“栋梁工程·黄加园基金”,用于定向资助汉旺中学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据介绍,这是四川省扶贫基金会直接接收的最大一笔个人捐款。

  地震中蒙受损失 捐建照旧

  网上相关信息显示,2006年6 月,黄加园曾以8.62亿元的价格,拍得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乌斯河铅锌矿探矿权、采矿权,创下当时全国铅锌矿单宗矿权拍卖成交价的新高。而地震之前公开的资料显示,他曾捐款几十万元从事扶贫、修路和助学。对于为什么在地震后捐那么多钱援建汉旺中学,他称:“我就是想尽我的一份力,建一所震不垮的学校。”据悉,他在金融危机中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同时在地震中,他本人也成了重灾区雅安汉源县的受灾户,但是他说:“当我看到学校建起后和我想象中的差不多时,我的压力就荡然无存了。”

  ▲相关链接

  根据不久前由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09)》,企业捐赠一直是我国民间捐赠的主体,但“5·12”汶川地震普通民众的积极参与使得2008年的个人捐赠首次超越企业捐赠,达到了458亿元,占全社会捐款总额的54%,完全改变了此前国内个人捐赠不超过总额20%的格局。

  此外,2008年中国内地个人人均捐款34.66元,是2007年的人均捐款额2.5元的近14倍。

  本报记者 张欧 张照华 实习生 易启明 摄影报道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