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住宿条件今非昔比 当今宿舍兴起“新三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住宿条件今非昔比 当今宿舍兴起“新三样”
2009年10月09日 11:24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学四年,我待的时间最多的地方就是寝室,自然要回来看看。”2002年考入武汉大学、如今在福州工作的李琼,国庆长假期间回到武汉,并到母校宿舍瞧一瞧。

  在李琼的回忆中,7人挤在十多平方米的空间、每层宿舍只有一个只提供冷水的洗澡间、夏夜在顶楼的天台打地铺……当初宿舍条件的艰苦已成为一份人生记忆。

  可她的师妹已无法从她的谈话中完全体味这一切。“去年这批公寓竣工,我们就成了这新宿舍的第一批主人。”该校大三学生杜玉指着东湖畔的几栋公寓介绍道。走进其中的湖滨十二舍,整洁的走道上不见当年晾满衣服的“盛况”,因为每间宿舍也都配有独立卫生间、阳台、水池、因特网网线、书柜、衣柜等,在书桌上方,一个钉在墙上的保险箱(如图)格外引人注目。杜玉说:“如今不少同学大一就配齐了手机、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所以便有人申请安装保险箱,一年租金110元。”

  也许,那首引得无数人在毕业前的散伙饭上痛哭流涕的《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也要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越来越多的标准化公寓里不再有上下铺。随着公寓的普及,学生宿舍原来的饭盆、衣被和信纸信封几样必备品已被保险箱、因特网和独立卫生间所代替。

  1999年,教育部开始推行后勤社会化,学生公寓的建设面积成了衡量后勤社会化改革成就最重要的指标。湖北经济学院副院长梁前德说,该院已完全实现了宿舍公寓化,75%的同学可住四人间,25%的同学住在五人间或六人间,全部都配备独立卫生间和因特网网线,宿舍里还提供桶装饮用水。(楚天都市报 陈博雷 实习生 彦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