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十一长假没回家 三成大学生“泡”校园(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今年十一长假没回家 三成大学生“泡”校园(图)
2009年10月12日 18:2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平伟 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十一,尽管与中秋相遇,但对于刚刚开学一个月左右的高校学子来说,选择留校的还是不少。记者在郑州西大学城、北大学城、东大学城和市区高校校园采访时发现,留校学生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准备考研的大四学生,一类是利用假期打工的学生,还有一类是结伴旅游、老乡联谊的休闲族。一位大四学生告诉记者,除了大一新生多数选择十一回家以外,其他年级的学生选择留校的很多,留校生人数约有三分之一。

  考研:昼夜奋战只为好前途

  记者在郑州大学、河南财经学院等高校采访,都能看到抱着书本、来去匆匆的学生。只要一问,他们十有八九就是备战“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大四学生。

  “每年这个时间,都是考研生最辛苦的时候,我们的通宵自习教室每天晚上都有很多人。”郑州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大四学生小王说。

  小王考研的目标是武汉大学,年级将近200人,约有一半都在备战考研,而且除了选择本校的外,还有不少选择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等一流高校。“多数人考研都是想学历高一点,有一个更好的未来。大家不急于工作,关键是现在也找不到什么好的工作。”

  “我考研是因为现在金融危机还没有真正结束,就业难的格局短期内也不会很快过去,再读三年研究生,有利于找工作,同时也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华北水院机械工程专业的小杨说,他们专业三十多个同学,有三分之一选择了考研。

  河南财经学院会计专业的小陈为了考研,还专门在校外小区租了房子。“我们专业的学生虽然没有前些年那么抢手了,但找个工作还是可以的。我想考到北京去读研,原因是男朋友已经签了北京一家公司。”

  打工:在实践中赚取生活费

  十一假期留校生中有许多选择了打工,有促销、礼仪,也有保险、充值卡和电影票代理。收入每天30~50元不等。记者了解到,许多用人单位十一假期选择在校大学生,是因为这些学生的心态端正,能吃苦。

  在郑州科技市场为一家电脑公司做促销的郑州轻院大三学生小李说,他的专业就是计算机应用,利用假期做这方面的促销,主要是为了积累一些经验,“说不定将来自己也会开一家这样的电脑公司”。

  河南商专的大二学生小马假期为参加郑州糖酒会的一家企业做促销,“我们的任务就是举着广告牌在市区主干道上转,虽然辛苦点,但每天可以赚50元,这比在商场做促销每天30元的收入高出将近一倍”。和小马一起举牌的小李说:“举牌看上去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但对我们锻炼面对公众的心态很有作用。”

  一位大学老师说,十一期间,各大超市、卖场,到处可以看到大学生的身影。“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资源的配置也是遵循的市场原则。大学生不缺专业知识,缺的是面对社会的心态和实践经验,这一点只能从实践中去感受和锻炼。”

  休闲:社会资源也是财富

  利用十一假期结伴旅游在高校里也非常普遍。中原工学院读大二的小曹说,每年遇到黄金周,他都会约好友外出旅游,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旅游也是一种学习,不是有句话吗?‘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游不仅仅能在风景中放松心情,还可以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大学是人生中一个重要阶段,时间相对集中,我想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利用这几年把全国的主要景区浏览一遍。”

  郑州航院读大四的小张今年十一也没回家。“我的假期也很丰富。我们搬到东大学城后,离市区比较远,平时和老乡们的联系也少许多。假期又有阅兵式,又逢中秋,我们老乡聚到一块儿看阅兵式盛况,吃月饼,感觉既快乐,又充实。参加聚会的除了在校生外,还有已经上班的往届生,大家沟通沟通感情,聊一些社会上的事情,对将来走上社会也有很大帮助。”

  对于这些休闲族,老师们有不同看法。一位大二年级辅导员说,大学仍然是吸收知识的重要阶段,同学们应该以学习为主。他说:“相对于到处跑着玩,我更赞成他们静下心来多看些书。”

  郑州航院团委的一位干部则认为,假期是属于学生的,咋过应该由学生自己决定。“今年十一是新中国六十华诞,为了让同学们观看国庆大典,学校把教室里的电视全部打开。我觉得假期期间,只要是合法的、健康的,同学们做什么都行。”(大河报 记者 胡炳俊 )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