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学生有望去香港读高中 私立学校将首批开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学生有望去香港读高中 私立学校将首批开放
2009年10月19日 15:1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计划首批向内地学生开放的均为私立学校和国际学校

  本报讯 (记者 张炯强)香港教育局高级新闻发言人昨天向记者证实,目前正在与内地商讨合作条件,希望内地的高中生能够来港升学,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才来港。据这位发言人透露,计划首批向内地学生开放的高中都是私立学校以及国际学校。乐观估算,首批符合资格又有兴趣到香港就读高中的内地学生约有 1000人。这其中,当然包括上海学生。不过,现阶段一些相关条件仍需斟酌,比如说住宿、办理通行证等问题,因此,短期内还不会实行。

  有报道称,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也表示,“希望从明年9月开始,先期招收内地学生,收十来个内地学生实验,从中摸索经验。”在香港高校持续扩大内地招生规模的同时,香港的中学为何也要对内地开放?据介绍,除作为人才储备外,还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由于近年来香港生育率下降,各中学生源明显不足;二是因为随着香港与内地合作的深入,内地人在港工作以及香港人在内地工作的现象越来越普遍,香港向内地开放基础教育成为必然的要求。

  对上海家庭来说,如果要送子女赴港上高中,主要的问题是高昂的学费。目前,香港私立中学高中阶段学费每年在8万至10万港元左右,加上每年约2万港元的生活费,在香港读完3年高中至少需要30万港元。而在内地,公办学校高中阶段的学费一般是每年2000余元,最贵的民办高中学费也不过2万至4万元。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到香港读高中,为的是让他们继续在港升学,如果考虑到大学的学费及生活费,总计的培养费用将高达60万至70万元,这是很多家庭不能够承担的。

  此外,内地学生赴港就读高中还存在住宿问题。香港地少人多,很多学校都难以容纳数量庞大的内地生。虽然香港高校每年都有扩招内地生的愿望,均因宿舍条件限制而搁浅。

  尽管只是初步放开,但记者了解到,本市一些有条件家庭对于孩子到港上高中仍抱着很大的兴趣。一方面,尽管香港高校每年都在扩大内地招生的人数,但全国 20多个省市分摊下来,仍显“僧多粥少”,报考香港高校的“门槛”很高,如果在港读高中,然后在港升学,意味更多的机会。另一方面,香港私立高中大都采用英语教学,很多家长期待在那里自己的孩子能够提前一步接受国际化教育。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