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教授再获殊荣 “谷超豪星”闪耀太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复旦教授再获殊荣 “谷超豪星”闪耀太空
2009年10月21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10月21日电 (邹瑞玥) 近日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将一颗新近发现的小行星命名为“谷超豪星”,作为对这位享誉海内外的数学家的褒奖。

  在感谢词中,已经八十多岁的谷超豪院士勉励青年学生,“一定要打好基础,学习中要严格要求自己”,“不仅要学好数学,更要学会如何用数学来解决实际问题”。

  谷超豪历任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专长偏微分方程、微分几何和数学物理,撰有《数学物理方程》等专著。他首次解决超音速机翼绕流等数学问题,在正对称方程组和混合型方程研究方面取得重要成果,获得国际同行的高度赞赏。

  据介绍,被命名的小行星二〇〇七年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发现,绕日运行周期约为三年半。目前,全世界共有两万多颗小行星获得永久编号,其中以中国人命名的小行星有一百多颗。一九九九年,同为复旦教授的已故著名遗传学家谈家桢,曾获得这一殊荣。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