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每天三次捡破烂 收入全用来资助贫困生(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每天三次捡破烂 收入全用来资助贫困生(图)
2009年10月30日 15:23 来源:北方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个旧塑料瓶子1毛钱,一个旧暖壶塑料壳1块钱,一斤旧报纸5毛钱,一名在山西上大学的天津男生,大学期间靠捡垃圾攒钱,资助当地学生上学。

  这位学生“破烂王”叫陈文超,他随身带着小“账本”:8月28日39.9元,8月29日7.7元,8月30日15元……密密麻麻记载着大学四年来所有的废品收入,共有4000多元,全部用来给贫困学生购置文具,交纳学习费用。

  每天三次捡破烂

  陈文超2004年考入山西大学后,发现校园垃圾桶有很多旧饮料瓶、旧书本。他想把这些废品统一回收,用来资助贫困学生,于是开始了“破烂王”的生涯。“刚开始时,有同学总对我冷嘲热讽。”陈文超说,同学认为他在“作秀”。第一学期末,陈文超拿着卖破烂攒下的几百元找到学校助学中心,没几天,传来消息已找到贫困学生,这时同学相信了,陈文超不是作秀,而是踏实地做好事。得到同学的理解,陈文超每天利用早晨、午休、熄灯前的时间,“搜索”学校20多栋宿舍楼及所有教学楼的垃圾桶,卖给附近的回收站。

  众人帮忙收垃圾

  大一寒假过后,陈文超将第一批助学款800元及文具交到静乐县一所希望小学的两名受助学生手中。“学生破烂王资助贫困学生”传遍校园每个角落。很多同学每天将宿舍里的垃圾收集起来,等他来收。在全校同学的帮助下,到大四毕业前夕,陈文超捡垃圾的“月收入”从最初的每月100元猛涨至每月三四百元。

  阎校长:他资助的学生读书更用功

  “我永远忘不了那个胖乎乎的大学生。”昨天,山西省静乐县娑婆乡希望小学阎校长在电话里说,常有好心人资助贫困学生,但陈文超给大家的印象最深刻。阎校长回忆,大家得知陈文超捡垃圾资助贫困学生时,都被他的精神所感动,就连他资助的学生,也更加发奋读书。“我们学校很偏僻,陈文超每次都亲自把学费和学习用品送来,亲自交到贫困学生手中。”(每日新报 记者周白石)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