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机构突然倒闭 80多位家长追讨百万学费(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培训机构突然倒闭 80多位家长追讨百万学费(图)
2009年11月11日 15:1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拖欠学费、房租和老师工资

  从前天开始,80多名家长陆续发现孩子参加课外培训的北京文路兴华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文路教育”)突然停业,而已经交纳的近百万元学费没有退还。目前,该公司负责人的手机无法接通,教学地点也人去楼空,只剩下一群家长们面面相觑不知所措。

  记者了解到,文路教育不光欠着学费,教师工资、房租同样也被拖欠。昨天,多名教职员工向宣武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培训机构突然停业

  据学生家长陈女士介绍,文路教育是一家专业课外培训机构,开办3年以来口碑一直不错。陈女士表姐家的孩子在这里上了两年培训班。今年10月,她为读初一的孩子报名,签订了50课时的辅导协议后,她支付了6500元学费,上课地点在方庄教学区,但10月17日至今只上过两次课。

  上周,陈女士和很多家长收到了文路教育的老师发来的短信,称因受甲型流感影响,周末课外辅导暂停,何时上课另行通知。陈女士说,她当时稍稍疑惑了一下,“正规学校都没停课,怎么一个盈利性的辅导机构倒放起假了?”出于对对方的信任,她就没想太多。

  但不久,她就从儿子的数学老师那里获知,文路教育已经拖欠老师们几个月的工资,马上就要倒闭了。陈女士这才大感事情不妙,急忙给方庄教学区打电话,但无人接听,致电亚运村、红庙等其他教学区,同样也无人接听,而各教学区更是大门紧锁,这让陈女士心头一凉。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芳群公寓内的文路教育方庄教学区,教学区内电脑、电话全部被撤,屋内空空荡荡,只剩了几张书桌。三位家长和两位老师正忙着找孩子们的上课记录表,但出乎家长意料的是,整个教学区的学生档案全部消失。

  百万学费下落不明

  在方庄教学区,一位李老师告诉记者,11月2日,公司总经理王先生召集员工开会,表示公司因经营不善要停课,请老师们通知学生家长因甲流停课一周,并表示将在11月9日结清拖欠员工的工资。但直到昨天,不光家长们联系不上老总本人,老师们也联系不到他。

  “文路教育在北京设有6个校区,合计欠家长费用近百万元。公司里专职、兼职的老师有100多人,我被拖欠了两个月工资,大约4000元,很多老师都是这个情况。”李老师说。

  据陈女士说,前天上午,80多名家长和部分老师接到通知后,到文路教育亚运村校区开会。但当天上午总经理并没有露面,只有一个不了解公司财务运作的人事部门的王小姐出面代表。王小姐称公司要申请破产,需要核实所欠学生学费和员工工资,请家长和老师在一份统计表上登记并签字。

  “家长们都不同意,没人敢签,公司都快倒闭了,万一我们签了字,钱没要回来,公司又跑了怎么办?”陈女士说,有的家长刚刚交了6万多元学费,公司就突然停业了,这分明就是蒙骗。而在前天的会上,文路教育也未提出退还学费和支付工资的具体方案。会后,家长们分别到朝阳、宣武等地报案,但警方并未受理,建议家长到法院起诉。

  昨天下午,记者多次致电文路教育总经理王先生,但其手机始终无人接听。芳群公寓房东王女士说,文路教育还欠她一个季度3万多元的房租未交,她前几天联系王经理时,对方说会来补交,但最近两天,对方手机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老师们踏上讨薪路

  “我现在心里特别堵得慌。前天,大家会后到朝阳分局去报案,很多家长都是坐公交车去的,没有人打车,我们平时省吃俭用不就是为了孩子……”陈女士沮丧地说,80多名家长不知该如何才能追回学费,他们中最少的也给文路教育交纳了数千元培训费,而大多数人则交了上万元。

  昨天,包括方庄教学区的李老师等30多名文路教育的员工,来到宣武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希望通过仲裁来讨回被拖欠工资。老师们表示,大部分员工入职时,公司未与他们签订劳动合同,现在公司停业,员工的利益很难得到保障。

  本报记者刘琳文并摄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