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叹息让孩子倍感压力 尖子生找心理老师"急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妈妈叹息让孩子倍感压力 尖子生找心理老师"急诊"
2009年11月12日 11:02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期中考试就要来临,高三学生小骏(化名)仍在为自己低迷的状态苦恼不已。昨日,他走进学校心理咨询室,向心理老师求助。但经过“诊断”,老师发现,小骏只是过于紧张而已。

  小骏是汉口一所重点高中高三学生。本周,全市中小学统一进行期中考试。临考前,小骏却走进心理老师阎婉缔的办公室。这个身高一米八以上、身体壮实的小伙子一坐下,就语无伦次地呢喃“要是高考考成这样,我一辈子就废了。”阎老师关注到一个细节,坐下后,小骏的双手紧紧抓住大腿外侧,显得十分拘谨。待心情平复一点后,小骏告诉阎老师,自从两次数学周练没考好,自己就失去了自信。

  小骏说,自己的数学成绩一向都还不错,但是前两次数学周练,分数居然下跌不少。第一次没考好,小骏没有吭声,他安慰自己下次一定能考好。但是第二次周练试卷很难,分数依然不如预期,小骏不禁怀疑“是不是自己的学习能力有问题”。最让小骏难受的是,妈妈知晓自己成绩下降有些失望,并说“要是高考考成这样,一辈子就算废了”。

  妈妈的话给了小骏很大压力。他表示,自从受到妈妈批评,每次考试就会莫名其妙地感到紧张,甚至上课时也会注意力不集中。有一次,老师提问,一贯表现突出的他站起来那一刻,脑子里竟然一片空白,老师和同学都投来诧异的目光。然而一落座,小骏后悔不迭,其实老师的问题很简单。

  据了解,小骏的成绩并不差,绝对属于尖子生行列。高三年级共有千余名学生,小骏的成绩排在前八十名。“小骏每次考试总分都在600分以上,考一所重点大学绝对没问题。”阎老师告诉记者,即便数学偶尔失误,但其他学科仍很突出。

  小骏这样的尖子生也会失去自信?阎老师认为,状态低迷,只因为小骏过于紧张。小骏性格内向,遇到挫折不会排解,加上家长不当的话语很大程度上打击了他的自信,让他对自己产生了怀疑。对小骏这样的学生来说,一两次失误不算什么,没必要太在意,家长尤其不要给孩子压力。 (记者刘辉)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