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一小学没钱付取暖费 师生守着暖气片挨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三门峡一小学没钱付取暖费 师生守着暖气片挨冻
2009年11月17日 10:3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甲蕤通讯员闻子心 连日来,天寒地冻,三门峡市一小的2400余名师生因教室里不通暖气而受冻。昨日,记者进入该校察看,只见教室里虽然暖气设施齐全,但是又冰又冷。这不禁让人纳闷:守着暖气设施为何没有暖气?

  该校位于三门峡市中心,共有2284名学生,117名教师。

  老师们说,2000年学校就给各个教室和办公室配齐了取暖设施。当时,国家政策允许学校向每名学生收取30元取暖费,所以此后几年学校供暖正常。2007年冬季,国家政策规定不许再向学生收取取暖费,学校遵照执行。但是到哪儿去筹这笔费用?学校没有办法,热力公司就不再给学校供暖。那年冬,家长不忍心看着孩子受冻,将此情况反映到了三门峡市和湖滨区两级政府。后经主管城建和主管教育的两位副市长协调,热力公司才在最冷时给学校供暖一个月。

  2008年冬季,学校没有一点暖气,师生在寒冷中挨过了一个冬天,一些师生因此生病。

  今年入冬前,学校投入资金,全面检修了取暖设施,完全具备送暖条件。但是,要加入三门峡市的供热管网,“开口费”就得20万元,一个冬季的取暖费也要20万元,总共40万元。可学校一年的经费只有40万元,根本交不起取暖费。

  热力公司说,我们是企业,不可能无偿给学校供暖。

  学校很尴尬:不向学生收取取暖费,师生就得在寒冷中过冬;收取取暖费,与国家政策相悖。

  不少家长表示:“只要学校收费,我们就交,不能让孩子受冻。尤其今年甲流蔓延,更要防止孩子因冻生病。”

  记者请教了三门峡市教育局计财科雷刚主任,他说,国家拨付给每个义务教育阶段小学生的公用经费是200多元,这些费用仅够维持学校运转之用。为了解决学校取暖问题,三门峡市政府的做法是,市直中小学的取暖费均由市财政负担。但三门峡市一小属于湖滨区管理,按目前分级办学、分级管理的体制,此事应该通过湖滨区教体局向区政府反映。按正常情况,区财政应该承担学校的取暖费用,如果学校再向学生收取,等于国家政策落空,这些孩子没有享受到这项惠民政策。

  记者又采访了湖滨区所属的三门峡市六小、会兴小学等学校,据老师和家长反映,也或多或少存在取暖费紧缺问题。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