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流传新科院士名单 中科院回应:只是猜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网上流传新科院士名单 中科院回应:只是猜测
2009年11月19日 09:4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科院回应:只是猜测和推断,可能有一定命中率

  近日,一份“2009年院士增选结果名单”在各大网站流传,随即引发人们对两院院士名单被提前泄漏的担忧。记者将网上名单进行逐一核对发现,其中所列各领域专家均在增选院士候选人之列。

  17日,中国科学院新闻处就此向记者表示,中科院增选院士名单下月将公布,网上的名单应该是一种“猜测和推断”,“可能有一定的命中率”。中国工程院学部工作局综合处工作人员则表示:“只要最后的结果还没公布,就不是最后的结果。”

  31人进入网上“名单”

  在这份网上广泛流传的“2009年院士增选结果名单”中,中科院院士“增选名单”共24人,工程院院士“增选名单”7人。其中,最年轻者为北京中星微电子董事局主席、40岁的邓中翰。此次也是邓中翰第二次参选,上次2007年最后一轮以一票之差落选。

  据了解,今年8月31日,中科院公布了200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名单中的145人是从296位有效候选人中选出来的。此外,中国工程院也于今年7月8日公布了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名单,这163位候选人则是从449位有效候选人中产生。而在网上流传的“增选结果名单”中,共计31位专家全都在两院所公布的候选人名单之列。

  “不过是猜测和推断”

  17日,记者从中科院新闻处了解到,2009年院士增选名单将于下月初正式公布,“可能在12月4日”。中科院新闻处认为,网上的名单“不过是一种猜测和推测”,但估计“和事实上的名单可能有接近,有一定的命中率”。中国工程院学部工作局综合处工作人员也表示,正式名单还没有公布,可能在下月或明年1月公布。网上流传的名单,“最多只能算是小道消息”。

  至于今年新增选的中科院院士到底有多少名,中科院新闻处工作人员表示,“没几天就要公布了,目前不宜透露。”该工作人员介绍,两院公布增选院士不会同时进行,“都是各自公布”。

  在网上流传的“增选结果名单”中,位于第一项的是“中科院数学物理学部”,其中位列第一的是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席南华。17日下午,记者就此致电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数学研究所办公室。该办公室有关人员表示,增选通知要先发到单位,然后单位再通知个人,“现在单位尚未收到通知”。

  网友希望增选更透明

  自从这个所谓的“增选结果名单”开始在各大网站流传开后,随即有网友发表意见称:“如果没等正式公布,就泄露了信息,说明评委会很容易被‘走后门’,这样就毫无公正可言。”

  另有网友呼吁,两院院士增选应该“更加透明”。一位署名“陈云发”的网友建议,“将增选情况向社会透明化,即每个候选人的科学成就都公开晒一晒(关系国家安全和机密的国防科学技术成就及专家除外),让国人都有机会评判,候选人的成就够不够当选院士?是不是选出了最高水平的院士,还是光选了一些兼有校长、院长、所长、市长职务的教授、研究员。

  据东方早报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