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研究人员成功构建转基因“聪明大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华东师大研究人员成功构建转基因“聪明大鼠”
2009年11月23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陈静)记者今日获悉,华东师范大学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及上海市重点实验室与美国乔治亚医科大学的研究者联合成功构建了转基因聪明大鼠,以进一步证实了NR2B基因在大鼠的学习记忆功能中的重要作用,从而揭示了NR2B亚基在学习记忆中作用的普遍性。

  据知,该项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上。专家表示,该项研究将对脑科学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亦对改善人脑的学习记忆功能提供理论依据。

  据介绍,科研人员利用脑区特异性的转基因技术成功构建了NR2B转基因大鼠,实现了NR2B基因在大鼠前脑高量表达,并从分子、细胞突触和整体行为不同的层次分析了NR2B转基因大鼠的表型。

  在检测学习记忆功能方面,科研人员利用多种行为测试,测试了NR2B基因对大鼠学习记忆功能的影响。据知,水迷宫就是其中训练大鼠学习记忆功能的一项实验。

  根据实验,转基因大鼠在训练阶段能比非转基因的同窝大鼠更快地找到隐藏平台(表明学得快)。在测试阶段,科研人员发现,转基因大鼠在原平台所在区域停留的时间明显增长(对隐藏平台的位置记得牢)。专家称,这表明转基因大鼠不仅学得快而且记得牢。此外,科研人员还通过新异物体识别和T-迷宫等行为学实验,进一步证实了转基因大鼠的学习记忆能力显著提高。

  有意思的是,科研人员还在大鼠品系上最聪明的Long Evans野生型品系的基础上构建出了超级聪明的转基因大鼠。科研人员认为,普通大鼠的大脑优化具有可行性,而且为NR2B基因在多种哺乳类动物学习记忆功能中的重要性及广普性提供了有力的实验证据。

  据介绍,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华东师大钱卓教授利用特异性的基因剔除技术,证明了NMDA受体在学习记忆中的作用。随后,他领导的研究小组又利用区域特异性的转基因技术,创建了“聪明小鼠”,进一步证明了NMDA受体的NR2B是小鼠学习记忆的关键分子开关。

  据悉,与小鼠相比,大鼠是生物医学研究比较理想的动物模型。人类的NR2B基因与大鼠、小鼠的NR2B基因非常相似。因此,该项工作也为改善人脑的学习记忆功能提供了理论指导依据。

  科研人员还根据目前流行的儿童图话故事《聪明鼠哈卜杰环游世界》,为世界上第一只具有学习记忆功能的大鼠取名为“哈卜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