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纠葛招来网络炒作 制造“不上课教授”假新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个人纠葛招来网络炒作 制造“不上课教授”假新闻
2009年12月02日 09: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 鄢光哲

  11月18日,天涯社区里,一篇名为“青岛大学杨越教授,你学生叫你回校上课”的帖子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帖子以学生的口吻称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版画系教授杨越,在两年多时间里“从未给学生上过课(全由年轻教师代课)”,“学生给他打电话永远不通”,“他所主管和从事的所有本职和社会工作全部陷入瘫痪”。

  帖子称其为“最牛教授”,两年来不上班照样拿全额工资,津贴、奖金一分不少。“作为一名教授,他的职业道德和良心哪儿里去了?作为学院的副院长,他的责任与义务哪去了?”帖子中提到,既然杨教授连基本的教学都放弃了,就不配再拥有这些头衔。至于杨教授去了哪里,帖子里给出的答案是,杨越教授去了北京,“租房子卖字画”,为的是给自己谋取利益。

  此事件先后由多家媒体报道。但记者在青岛大学采访中发现,事实与该帖所述大相径庭。

  学生印象:杨教授人很好

  据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办公室主任张敏介绍,杨越是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一级美术师,同时身兼美协和政协等职务。杨教授社会事务比较多,平时在校时间确实比较少,但肯定没有两年不上班的情况。

  记者拨通了已经毕业的05级版画班班长黄志帅的电话,他向记者证实,在2008年有两周的课,是杨越教授上的。“综合版画课比较重要,是杨教授亲自上,创作与构图是厉晓东老师代上的。”黄志帅说,版画班的专业课排的比较少,所以杨教授的课本身就很少。“但是他不忙的时候,一般都在学校的画室里,我们有问题去找他时,他很热情。”

  黄志帅告诉记者,杨越教授确实比较忙,能见到的时间不多,但肯定没有对学生不闻不问的情况出现。

  在一份由张敏提供的,盖有青岛大学教务处公章的排课表上显示,杨越教授在2007年至2009年中,每年都只有8周左右的课程安排,其中采风课的安排占了一半左右。“采风课都是带学生外出写生,不是课题讲授。主要任务是把学生安全带出去,再安全带回来。这样的课,是教授上还是讲师上,区别不太大。而且这是毕业班的课,大四的时候大部分学生都在校外实习。”

  张敏说,版画系在美术学院是最小的系,“每年只招15个学生,现在在校的也只有65人。他们的专业课本来就很少,杨院长又有行政职务,所以排的课就更少。”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