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5所名校明年郊区开分校 优质资源导入郊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5所名校明年郊区开分校 优质资源导入郊区
2009年12月02日 13:5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大代表建议:优质教育资源应随人口逐步导入郊区

  □见习记者 陈珍妮

  晚报讯 大型住房保障基地的居民能否享受到和中心城区同等优质的教育资源?这是许多居住在郊区的家长们关心的“头等大事”。记者昨日从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中获悉:从明年起,本市5所名校——华师大附属新华初级中学、上师大附中、黄浦区蓬莱路二小、浦东新区建平实验学校、杨浦区打虎山路一小,都将作为大型住房基地公建配套学校对口办学单位,在宝山顾村、闵行浦江和浦东曹路开办分校。

  昨天下午,多位市人大代表来到向明中学浦江校区,围绕大型住房保障基地教育资源配套工作进行视察。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市教委副主任尹后庆介绍,今年11月底已有5所(闵行浦江基地2所、宝山顾村基地1所、浦东曹路基地2所)公建配套学校初步完成建设。

  同时,为了加快郊区农村学校建设,2009年上海启动了新一轮郊区学校建设工程。据规划,2009年至2012年上海计划投入资金约88.7亿元,开展中小学建设(含新建、改建、扩建)项目272个。

  明年起,还将有5所公建配套学校将投入建设。其中包括:虹口区华师大附属新华初级中学作为对口办学单位在宝山顾村建设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黄浦区蓬莱路二小、上师大附中将分别在闵行浦江建设一所小学和一所初中;杨浦区打虎山路一小则将在浦东曹路新建一所分校;而浦东新区建平实验学校则将在浦东曹路新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为了配合市政动迁和重大工程建设,尹后庆介绍,本市在郊区陆续新建了浦江、顾村、曹路、航头、三林等若干大型住房保障基地。

  大型住房保障基地很需要配套资源,尹后庆指出,在城市人口与产业布局调整中,面临着中心城区人口不断导入、外来流动人口聚集、本地农村人口集中的压力,这些大型住房保障基地对教育资源的需求也大大增加。“中心城区与市郊区中小学生数各占的比例已经从30年前的3∶2变成今天的1∶2”。

  人大代表仇忠海在座谈会上提出,要对郊区教育质量特别关注。 “现在高中的优质资源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实际上随着人口流动,向近郊导入后,中心城区的学生总量已经没有郊区多”,他表示,“随着像向明中学、华师大二附中等这样的好学校把优质资源向郊区转移,对于提高全市的教育质量非常有利。 ”但他也指出,“目前对于人口激增的九亭地区,大约只有7所学校,很多孩子现在读书都‘挤’到七宝、莘庄。 ”他建议,优质的教育资源应该随着人口导入转移而逐渐均衡。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